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紓困振興〉勞工紓困砸168億 無薪假最高補貼24個月

2022/06/13 05:30

「紓困振濟部推動餐飲振興與行銷,將會給予補助。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勞工失業或放無薪假可請領的補助

本土疫情延燒,勞工如果失業或放無薪假該怎麼辦?勞動部指出,過去2年,因應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衝擊提出多項紓困、協助方案,配合行政院新一波的振興措施,對勞工的補助津貼同步延續,針對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15~29歲青年、公法救助對象及失業勞工4大類,就業安定基金將自今年7月1日至明年年6月30日,再砸168億元提供各項支援方案,預計逾31萬人受惠。

就業安定基金將再砸168億元提供各項支援方案,預計逾31萬人受惠。(資料照)

無薪假按薪資差額補貼 每月最高1.1萬

根據勞動部統計,受疫情影響而放無薪假的勞工,6月初最高曾突破1.7萬人,勞動部提供「安心就業計畫」及「充電再出發」二擇一補助。其中「安心就業計畫」是針對無薪假實施30天以上、且投保就業保險勞工,依放無薪假前後薪資差額按月補貼。薪資依勞工前6個月平均投資薪資計算,與無薪假期間薪資差額7,000元以下,每月補貼3,500元;差額在7,000~1萬4,000元,每月補貼7,000元,差額超過1萬4,000元,補貼1萬1,000元,最長可領24個月。

因「安心就業計畫」自2020年1月15日起實施,勞工若曾因無薪假申請過補貼,未領滿24個月就恢復工作,但近來任職企業再度實施無薪假,只要符合申請條件,還是可以再次申請;若已領滿24個月,就無法再領,可改領「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

勞工參加訓練課程 每小時補貼168元

根據計畫,勞工參加訓練課程,可依訓練時數比照每小時基本工資168元領取補助;補助時數不得超過每月與受僱事業單位約定減少的工時數,且每月最高144小時,換算參訓勞工每月最高可領2萬4,192元訓練津貼。

針對公法救助對象,勞動部持續辦理「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民間團體即時上工計畫」。其中「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自2020年4月13日起,提供年滿15歲以上的符合資格勞工,至各就服機構申請至公部門打工,錄取後依每小時基本工資168元,補助每月最高工作80小時計算,也就是每月最高補助1萬3,440元,另再依工作內容核給防疫津貼最高2,000元,每人最高累計可領960小時。

失業勞工就業獎勵 每人最高2萬

至於「失業勞工」部分,延續「安穩僱用計畫2.0」,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媒合雇主及失業勞工,若持續雇用滿30天,則發給雙方獎助津貼。雇主僱用全時工作勞工,最高可獲3萬元補助,勞工則可領取就業獎勵津貼,全時工作最高可領2萬元。若是僱用部分工時勞工,雇主最高可領1.5萬元僱用獎助,勞工的就業獎勵津貼最高可領1萬元。

針對15~29歲青年青年,為鼓勵青年就業,將持續辦理「產業新尖兵試辦計畫及學習獎勵金」、「青年就業旗艦計畫」,並推動「青年就業獎勵」、「應屆畢業青年尋職津貼計畫」。以「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為例,讓青年在職場上由職場教練個別指導,「開訓即正式僱用」,政府補助訓練單位訓練費最高10.8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