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紓困振興〉紓困振興再加碼 搶救內需大作戰

2022/06/13 05:30

近10年台灣GDP及CPI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本土疫情重創內需消費,影響民間消費約1,000億元,今年GDP「保4」落空。(路透)

由於出口及投資熱絡,行政院主計總處2月底將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由4.15%上修至4.42%;然而,這波本土疫情來得又快又猛,重創內需消費,主計總處初估疫情影響民間消費約1,000億元,對今年GDP影響0.5到0.7個百分點;因此,主計總處5月底將今年GDP下修至3.91%,「保4」落空。換言之,這次GDP大幅下修,幾乎都是受到疫情拖累。

儘管全球經濟面臨通膨升溫、烏俄戰爭、中國封控等干擾,我國今年第一季GDP成長3.14%,較預測數上修0.14個百分點。主計總處並將今年出口總值由4,896億美元上修至5,116億美元、出口成長率由9.69%上修至14.62%;而民間投資成長雖下修至4.61%、下修1.04個百分點,但主要是去年基數墊高所致,民間投資金額仍上修至5兆1,656億元。

出口、投資熱絡 民間消費少掉1000億

國內出口及投資動能仍在,但因本土疫情升溫,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未宣布提升至三級警戒,民眾仍自主防疫減少外出,重創內需消費。根據經濟部統計,4月餐飲業營業額620億元、年減5.8%,終結連6紅,由於5月以後確診人數暴增,預料5、6月情況也不樂觀。

主計總處初估,這波疫情讓民間消費減少約1,000億元,拖累今年民間消費成長下修至3.1%、下修2個百分點,讓GDP掉了0.5到0.7個百分點,是今年GDP「保4」困難的主因。主計總處預期,本土疫情趨緩後,內需消費可以往好的方向發展。

財經官員直言,今年出口及投資不用擔心,今年GDP最終能否「保4」,主要看內需消費,若國內疫情緩和,內需消費可望回溫,今年GDP還是有可能「保4」。何況,IHS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2.9%,即使台灣GDP無法「保4」、落在3.9%,仍較全球高出1個百分點;而且,這是在去年GDP成長6.57%的高基期下,顯示國內經濟表現穩健。

GDP「保4」比較拚 仍高於全球平均

官員指出,去年第一季GDP成長9.2%,在此高基期下,今年第一季GDP仍上修至3.14%;而去年第3、4季GDP成長4.37%及5.32%,基期相對較低,加上出口及投資表現很好,對今年的經濟表現不必過於悲觀。不過,包括中國封控、烏俄戰事、美國升息及全球疫情變化等,這些不確定因素仍須密切關注。

學者則認為,由於疫情何時趨緩仍是未知數,加上通膨居高不下,今年GDP「保4」確實相對困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短期內需消費因疫情而不理想,何時解封不確定性高,加上出口變數比較大,包括晶片需求放緩、通膨升溫及基期墊高等因素,今年下半年出口沒有那麼樂觀,GDP「保4」相對困難一點,沒有說一定不「保4」,但GDP要到4%就要比較拚。

邱俊榮說明,目前看起來,晶片需求有點放緩,包括手機、汽車生產等,對晶片需求沒有那麼大;加上通膨到一個水準,大家開始不敢花錢。現在很多先進國家因為物價漲到一個程度,導致消費慢下來,實質面的衝擊已經出來,通膨也會影響出口;此外,整個供應鏈狀況還沒有很好,而去年基期較高等,這些因素綜合起來,今年GDP「保4」確實相對困難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