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統一擬自營百貨 誠品信義店關定?

2022/06/09 05:30

誠品信義旗艦店。(資料照)

誠品︰18年來支付租金達80億

〔記者楊雅民、張慧雯、楊心慧/台北報導〕誠品信義旗艦店明年底租約到期,因過去十八年來經營效益不如預期,統一企業董事會昨通過將砸近五十九億元買進環泥建設與坤慶國際持有的商場持股,意味統一集團對商場主控權已逾八成,該商場將收回自營統一時代百貨二店。誠品昨晚緊急聲明,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收到房東代表人統一企業任何正式回應,呼籲「給予誠品生活一個公平考試的機會」。

買下環泥建設與坤慶持股 統一對商場主控權逾八成

十八年前,誠品與SOGO百貨競逐台北信義區統一國際大樓百貨商場承租權;同為台南人的誠品創辦人吳清友親自南下向「台南幫」房東們爭取認同,最終台南幫大老們決定挺台南人,誠品意外打敗強敵SOGO,拿下承租權。

依統一提供的雙方合約,誠品信義店每年租金四.五億元,若年營收超過五十億元,房東可再按營收比例抽成;但十八年來,該店年營收從未達到五十億元,統一集團每年只能坐收租金,報酬率僅一.五%,低於周邊行情,房東們短收的租金至少達三十億元。

誠品信義店商場房東原分屬七家公司,統一企業持分二十五.六七%、統一國際開發和統一超商各持分六.四二%,羅智先擔任董事長的太子建設持分十九.二五%,等於統一集團可掌控達五十七.七六%;另有台南紡織持分十九.二五%、環泥建設十六.五七%、坤慶國際六.四二%。

統一董事會昨雖未如外界預期討論誠品信義店續租與否,但南紡已表態不續租,僅環泥建設和坤慶國際支持續租,統一也公告以資產交換的方式,買進環泥建設與坤慶國際持有之統一國際大樓共約二十二.九九%的土地持分。換句話說,統一集團對統一國際大樓的商場持分已逾八成,商場出租或自營,統一說了算。

但誠品昨強調,十八年來支付租金達八十億元,即使疫情嚴重,也持續支付;至於租金報酬率僅一.五%,誠品澄清已先提出保證營業額五十億元抽成九%、加計停車場合計四.七億元(後增至四.八億元)條件,統一卻提案關係企業以保證營業額三十億元抽成八%、未計停車場租金合計僅二.四億元承租現址,兩者相較十年內短少達二十四億元。

另一方面,位於台北車站K區的誠品生活站前店原定租約到二○二五年三月底,誠品近日以疫情影響營收為由,打算和房東台北市政府提前解約,希望市府歸還履約保證金約三三○四萬元;北市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昨表示,市府已提供疫情減免政策,此案雙方見解不同,現於調解委員會調解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