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斷出口 中認了訂單、產業雙外移

2022/06/09 05:30

野村控股預估,今年中國出口年增率僅1.6%,遠低於2021年的30%。(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連兩年出現創紀錄的出口成長後,中國今年出口增速將大幅放緩,因外國消費者大砍支出,加上中國實施清零防疫封控措施,導致客戶轉向區域內的其他競爭者;中國商務部也坦承,部分行業存在訂單外流與產業外移的現象。

去年出口年增30% 今年恐剩1.6%

根據野村控股預估,今年中國出口年增率僅一.六%,遠低於二○二一年的三十%;出口占中國去年經濟成長比重超過三分之一,占二○二○年經濟成長的二十%。

深圳天寶電子全球行銷長張萬里表示,訂單比去年暴減五十%,下半年訂單將持續下跌,因已失掉競爭優勢,部分訂單最近被轉移至東南亞國家;高原物料或海運成本更使毛利率從二○一九年的三十%降至十五%。光大證券預估,從去年九月至今年三月,中國約七%的家具、五%的紡織和二%的電子產品訂單,流失至越南等國家。

為了因應疫情造成的海運延宕,沃爾瑪和目標百貨(Target)等美國大零售商持續增加庫存,目前庫存水準年增二十六%達四五○億美元,這意味了他們不急著下新訂單。

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週三坦承,中國實施防疫封控措施後,近期部分行業存在訂單外流和產業外移的現象;但強調訂單外流程度可控、產業外移符合經濟規律,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依然鞏固。

不過,上海市外商投資協會會長黃峰指出,這波疫情對外商投資影響,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挑戰最大的一次;早期的一些外移是因成本上升等經濟因素所致,接下來是政治外交因素,例如二○一三年中日之間的釣魚台紛爭,以及美中貿易戰,近期出現的第三個因素是供應鏈風險,尤其是疫情及政治所造成的風險,基於避險的考量,跨國公司可能會加速外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