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後做更老 高齡工作者大增8.4萬

2022/06/06 05:30

各年齡層勞參率

少子化侵蝕 青壯年就業人口停滯不前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統計,今年前四月中高齡(四十五到六十四歲)及高齡(六十五歲以上)勞動參與率分別達六十五.三二%及九.五四%,雙創統計以來新高;且疫情爆發以來,高齡者勞動力從二○一九年的二十九.一萬人增至今年前四月的三十七.五萬人,大增八.四萬人,凸顯台灣人「活越老做越老」、「疫情之後做更老」。

六十五歲以上勞參率九.五四% 創新高

以年齡組分,今年前四月勞參率最高是二十五到四十四歲的青壯年、達八十九.八九%,其次是四十五到六十四歲的中高齡、六十五.三二%,再來是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年、三十六.六七%,六十五歲以上則為九.五四%。

相較青壯年就業人口及勞參率幾乎停滯不前,四十五到六十四歲的中高齡勞動力近十年來從不到四百萬人增加到四五六萬餘人,勞參率也從六十.四八%升至六十五.三二%;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勞動力從二十.六萬人增至三十七.五萬人,勞參率從八.一%增至九.五四%。

另疫情兩年多來,中高齡勞動力從四四三.八萬人增至四五六.二萬人,高齡勞動力也從二十九.一萬人增至三十七.五萬人。

勞動部官員分析,近兩年高齡勞動力增幅超過以往,除了「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政策鼓勵外,不排除疫情影響家庭收入,高齡者延退或重新就業;但最令人擔心的是,近幾年青壯年勞參率看似成長、但實則就業者減少,少子化侵蝕到台灣勞動力已是警報大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