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對中國放款 Q1創新低

2022/06/05 05:30

我金控集團主要海外國家放款及占比(資料來源:金管會 製表:記者王孟倫)

對新南向國放款1.065兆 占比增至28.5% 刷新最高紀錄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金控集團海外放款對中國與新南向呈現「兩樣情」!根據統計,本國金控今年首季對中國放款占整體比重為十八.五%,創下這項統計公布以來至少二十八季新低;同時間,我對「新南向國家」放款占比提高至二十八.五%,寫下統計以來新高紀錄。

對中國放款占比18.5% 創28季新低

金控集團海外放款統計,由金管會每季固定一次彙整公布;金控旗下可從事海外授信放款的分子公司,包括銀行、租賃公司等。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首季我金控業整體海外放款約三.七四兆元,較去年同期約三.五一兆元,年增金額約二千三百億元。

其中,我對中國放款金額為六九一四億元,雖仍較去年首季略微增加,不過,從海外占比來看,今年首季已降至十八.五%,創下這項統計公布以來、即二○一五年第二季至今(共二十八季)最低比重。而金控對中放款占比之前最低紀錄,是二○二○年第四季的十八.八%。

金控對新南向國放款 首破兆元關卡

同時間,我金控業對「新南向國家」今年首季放款為一.○六五兆元,是這項統計公布以來,第一次突破兆元關卡,也使得新南向占整體海外放款提高至二十八.五%,創下最高占比紀錄。

「新南向」是蔡政府上任後的重大政策,包括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澳兩國,主要目的是分散台灣對單一市場(中國)的依賴,從金融面來看,我金融業海外布局重心已從過去西進轉為新南向,發揮風險分散效果。

國銀主管表示,金控海外放款主要有兩大塊對象,分別為台商及外企聯貸案,由於新南向成員包括東協、南亞及紐澳,涵蓋層面很廣,近年來,吸引我金融業前往佈局;在中國方面,受到一連串利空影響,包括經濟成長下滑、民企遭強力監管、房地產風險升高及疫情衝擊,使得我在中國減少辦理授信案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