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碩士起薪58670元 仍輸晶豪科

2022/06/04 05:30

因應人才供不應求,台積電不僅員工調薪幅度增多,新進員工起薪也顯著提高,(記者洪友芳攝)

半導體搶人大戰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走向多頭景氣循環期,去年各家獲利大幅成長,因應人才供不應求,龍頭廠台積電不僅員工調薪幅度增多,新進員工起薪也顯著提高,在龍頭廠帶動下,半導體業為了搶人,薪資水準節節攀升。

半導體業每年上半年都會進行年度例行性調薪,平均調薪幅度約三%到五%;由於近年台積電大幅擴產,為了搶才,去年元月全面結構調薪達二十%,年度調薪幅度三%到五%也照常,今年年度調薪幅度為五%到十%,平均達八%。

不過其他台積電轉投資的公司,調薪幅度明顯不如台積電,如創意今年調薪三%到九%,精材調薪三%到五%,世界先進調薪四%;另外聯電投資的智原也揭露調薪七%到九%;同屬半導體產業的日月光、力積電皆公告會調薪三%到五%,調薪幅度多比不上台積電。

此外,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台積電揭露去年碩士學歷新進人員起薪調高到五萬八六七○元,大學畢為三萬九六三○元,高中學歷起薪為三萬五○五○元。相較前年,碩士畢新進人員起薪調高近萬元,若再加上可觀的員工分紅,台積電估碩士畢業新進工程師整體年薪上看二百萬元。

相較晶圓廠,IC設計業本小利多,通常整體薪資水準居半導體業之首,新進人員起薪也較高,例如利基型記憶體廠晶豪科去年碩士畢新進人員起薪六萬二千元,大學畢新進人員起薪四萬二千元,兩者都比台積電高。

今年IC設計碩士畢起薪 上看8萬

對半導體業從業人員而言,薪資待遇看的是年薪,拜去年晶片缺貨、漲價之賜,各家營運獲利紛創新高,帶動員工分紅也高得嚇人,最受矚目的是驅動IC設計龍頭廠聯詠就傳出員工分紅至少三十個月起跳,一般工程師年薪達二百萬到三百萬元,光分紅就超過薪水;今年IC設計大廠碩士畢新進人員起薪更上調到超過八萬元,年薪超過二百萬元已是業界行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