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濟爬升無力 5月PMI仍榮枯線下

2022/06/01 05:30

中國五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上升至四十九.六,但仍低於五十的榮枯線。(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數據顯示,隨著主要製造業重鎮放寬防疫封鎖措施,中國五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四月的四十七.四上升至四十九.六,但仍低於五十的榮枯線,是連續第三個月落入緊縮區間,顯示清零政策導致的活動控管持續影響需求與生產,也引發市場對中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的疑慮。

分類指數顯示,中國五月生產指數從四月的四十四.四上升至四十九.七,新訂單指數從四十二.六上升至四十八.二;中國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製造業產需有不同程度恢復,但恢復動能仍有待增強」。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Sheana Yue認為,儘管製造活動開始反彈,但供應鏈中斷跡象持續,交貨時間進一步延長,而企業繼續減少原物料庫存,這可能進一步阻礙動能已下降的出口,為今年經濟的反彈投下陰影。

數據也顯示,中國五月非製造業PMI從四月的四十一.九上升至四十七.八,但在就業指數上,製造業從業人員較四月上升○.四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則下降○.一個百分點,其中服務業降幅達○.五個百分點,顯示就業市場的巨大壓力。

對於今年將尋求第三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在政治高度敏感的這一年,經濟嚴重放緩考驗官方經濟數據的可靠性。華爾街日報指出,許多經濟學家揣測,後續發布的官方數據會有多大程度與事實相符;他們說,從審視官方數據的經驗顯示,當中國經濟處於轉折點時,比如當前局面,以及有特殊政治意義的時刻,要特別注意數據中的矛盾之處。

倫敦顧問公司TS Lombard中國與亞洲研究首長格林(Rory Green)說:「這將是真正的考驗,我預料數字將被修飾,問題在於美化的程度有多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