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2年強碰疫情 房市熱門檔期泡湯

2022/05/30 05:30

近2年房市熱門檔期北台灣推案狀況

三二九、五二○檔期推案

分別較預期大減48、9%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重擊全台,連新建案也被嚇退。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去年房市五二○檔期碰上三級警戒,原本預估超過二一○○億元推案,最終僅不到一六○○億元,萎縮逾二十五%;今年疫情爆發,三二九、五二○檔期也接連出現推案萎縮情況,分別較預期大減四十八%、九%。

建案延推潮 恐928檔期才推出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因去年五月大台北首度升三級警戒,推案遞延情況相當普遍,今年又遇到本土疫情,連兩年五二○檔期都泡湯,且出現建案延推潮,甚至有建案從去年底延至今年三二九、五二○檔都開不出來,就算延到九二八檔期再推也不意外。

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統計,此波疫情大爆發,新建案平均看屋人數少掉三十五%,且全面採取預約制,加強控管人數;但他認為,此波疫情對房市的衝擊不會像去年五月三級警戒那麼大,畢竟隔離期有調整縮短,加上多數為輕症與無症狀,對民眾來說比較沒那麼恐慌。

確診數大增是否衝擊新案工地?他認為多多少少會影響,尤其是北部建案,但建商已有經驗應對,預期對工期的衝擊比較沒那麼嚴重,反倒是政策對於房市造成的殺傷力還比較大。

下半年新成屋市場量縮難避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疫情、通膨、升息、信用管制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等,已成為房市無法逃避的多重挑戰,不但影響來客量、銷售量,且工料雙漲、大幅升息,加上土、建融限期開發等管制,根本讓建商動彈不得;預期下半年新成屋市場量縮已難避免,部分地區甚至會出現產品價格下修、多殺多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