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抗通膨 Fed擬加速、持續升息

2022/05/27 05:30

Fed主席鮑爾。(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公布五月會議紀錄,決策官員支持接下來兩次會議各升息兩碼(○.五個百分點),並討論是否採取限制性政策立場,包括加快升息速度或延長升息週期,以更好地對抗通膨,但也憂心此舉可能傷害就業市場的強勁復甦。

憂此舉恐傷就業市場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指出,多數決策官員同意,接下來兩次會議各升息兩碼,並從六月起開始縮減約九兆美元資產負債表。

6、7月各升息2碼

Fed五月升息兩碼後,目前聯邦資金利率為○.七五%至一%;符合Fed快速讓利率回到中性水準的目標,即不會放緩、也不會刺激成長的水準。

會議紀錄指出,加速撤出貨幣寬鬆,能替FOMC預留今年稍晚的彈性空間,以評估政策緊縮的效應,和經濟情勢允許政策調整的程度。與會官員也指出,依經濟展望的變化和面臨的風險,採取限制性政策立場可能變得適宜;顯示Fed可能藉由加快升息速度,以及延長升息週期,或兩者並行,來達到更高的利率水準目標。

部分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近日表示,如果九月通膨數據仍居高不下,支持在該月加快升息速度。克利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五月十三日演說:「我必須看到連續幾個月的通膨數據持續下滑,才會做出通膨已經觸頂的結論,如果到了九月通膨未見緩和,可能有必要加快升息速度。」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先前則呼籲,今年底之前將利率升至約三.五%。而要達到這個目標,Fed可能需要在今年剩餘會議每次都升息兩碼。

Fed主席鮑爾五月十七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也說,恢復物價穩定對經濟平穩運作是必要的,必要時將把利率調高至能主動抑制需求,「我們須看到通膨以明確和令人信服的方式下降,將持續施壓,直到通膨降至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