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糧食保護主義興起 助長全球通膨

2022/05/26 05:30

馬來西亞六月起每月限制三六○萬隻雞出口,新加坡三分之一雞肉來自馬國,將首當其衝。圖為馬來西亞養殖場。(彭博)

近三十國採取限制措施確保自足 窮國首當其衝 富國也難置身事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路透報導,自烏俄戰爭開打以來,全球近三十個開發中國家陸續採取措施限制食品或肥料出口,以確保國內供應,這種糧食保護主義恐造成全球性糧荒,並導致通膨壓力進一步上升,窮國首當其衝,富國也難以倖免。

Fitch Solutions大宗商品主管喬德利(Sabrin Chowdhury)表示,自烏俄戰爭開打以來,全球近三十個開發中國家已經採取措施限制糧食出口,這種農業保護主義是自二○○七、二○○八年糧食危機以來的最高峰;「今年保護主義絕對會一直持續下去,並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升高,使全球最弱勢民眾的糧食安全風險惡化」。

馬國禁雞出口 星國首當其衝

各國限制糧食出口,主要是為了因應烏俄戰爭加劇的價格飆漲,馬來西亞日前就宣布,六月起每月禁止三六○萬隻雞出口,嚴重衝擊新加坡,因該國三分之一的雞肉供應來自馬來西亞;印度也限制小麥和糖出口;印尼先前則限制棕櫚油出口。

全球飢餓人口 近四年翻三倍

糧食價格飆漲和短缺,窮國首當其衝。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FAO)執行主任畢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在過去四到五年內,全球「走向飢餓」的人口數從八千萬增加到二.七六億。但富有國家也無法置身事外,例如由於生活成本猛增,四月英國有近一千萬民眾減少購買食物,美國餐館也縮減供餐分量,法國則承諾向部分家庭發放食物券。

糧食價格指數 兩年飆七成

FAO糧食價格指數自二○二○年中以來已飆漲七十%,並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穀物出口受阻、衝擊供應鏈後,來到逼近紀錄最高;更多國家高舉糧食保護主義,可能進一步推高糧食價格、更加傷害消費者購買力,為努力壓制通膨、又要兼顧拉抬成長的各國央行製造更大困擾。

畢斯利表示:「在烏俄戰爭前,我們就已面臨糧食危機了,因為糧食成本、大宗商品價格、航運成本已分別上漲一倍、二倍及三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