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黑天鵝齊飛

2022/05/25 05:30

今年雖然黑天鵝齊飛,但也不全然是壞消息,高效能運算、5G、車用電子等仍看好,加上各國防疫走向開放,中國解封後的遞延需求等,倒也不必太過悲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歷經COVID-19疫情肆虐後,2021年全球經濟強勁復甦,2022年卻迎來多隻「黑天鵝」,先是烏俄戰爭延燒導致通膨狂飆,接著中國封控政策重創供應鏈,本土疫情爆發衝擊內需消費,內外夾擊之下,台灣經濟勢必受影響,近期經濟數據也已見端倪。不過,2020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之際,我國GDP仍逆勢成長3.36%,凸顯台灣經濟的韌性,今年雖然「黑天鵝」齊飛,但也不必太過悲觀。

根據統計,4月出口創歷年同月新高、單月第3高,連續22個月成長;4月失業率也下降至3.62%、創近22年同月新低。不過,近來無薪假人數增加,4月週工時未達35小時月增3.1萬人;餐飲業營業額年減5.8%、終結連6紅;外銷訂單則年減5.5%、終結連25紅。

這些數據顯示,通膨升溫、中國封控及本土疫情等,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已逐漸顯現;由於烏俄戰爭未歇、中國封控沒完沒了、國內疫情處高原期等,未來幾個月的數據恐怕也不好看,主計總處本週將下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今年GDP能否「保4」仍是未知數。

不過,近幾年台灣經濟體質轉佳,2020年全球經濟因疫情陷入衰退之際,我國GDP仍逆勢成長3.36%,居全球前30大經濟體之冠,凸顯台灣經濟的韌性;何況,今年雖然黑天鵝齊飛,但也不全然是壞消息,儘管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降,但高效能運算、5G、車用電子等仍看好,加上各國防疫走向開放,中國解封後的遞延需求等,倒也不必太過悲觀。

但是,國內物價高漲、內需服務業受創、無薪假人數增加等,人民的日子確實愈來愈難過,政府應積極提出對策,除了穩定物價之外,包括觀光、住宿、餐飲等行業都因這波疫情大受影響,相關紓困補貼應即時到位,不應因未升級3級警戒而遲疑。(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