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中清零嚇跑外商 製造加速移轉

2022/05/25 05:30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直言,上海封控讓許多企業營運面臨不確定性,製造業可能會轉移陣地到印度、越南或印尼。(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清零政策引爆外商逃離潮!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直言,上海封控讓許多企業營運面臨不確定性,並有人權侵害等疑慮,未來外商外派中國作法可能面臨改變,製造業可能會轉移陣地到印度、越南或印尼。

彭双浪說,上海封控措施確實對日商、歐美等企業造成很大困擾,日本商會日前就貼出公告,雖然上海宣布解封,但仍有六成企業無法復工;「他們彈性很小,不像台商解封三成就做三成」。

那有多少外商退出中國?彭双浪認為,純製造業會思考分散基地,越南、印度、印尼都有可能;但印度有社會結構問題,政府行政效能不彰,越南基礎設施不夠完備,近年土地被炒高,幾乎是一個禮拜一個價格,很難完全取代中國。

他認為,供應鏈由長鏈集中生產轉為短鏈,加上供應鏈管理難度,並提高成本,且因應淨零碳排的「綠通膨」壓力,「十年內一定會發生」,便宜物價很難再回去。

友達及多家代工廠商四月營收受中國華東地區封控影響,普遍減少三成以上;彭双浪說,預期五至六月還是會受到影響,是否下修第二季出貨目標,仍在評估中。

至於近來市場傳出面板雙虎合併議題。彭双浪直接否認,強調沒有跟群創談合併、也沒想過股權投資;合併雖有助於壯大規模,但「規模早已不是面板業致勝條件」,純就顯示器角度來看,兩家發展策略不盡相同,合併綜效很難發生,倒是雙方在面板之外有許多合作機會,例如ESG、環境保護或太陽能電廠建置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