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推高薪資成長 6都中市墊底

2022/05/23 05:30

各縣市薪情比一比

新竹市、縣勞退月提平均65807、50186元

近3年漲幅13.08、8.11% 都居全台前2名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最新勞工提繳勞退工資行情統計,全台「薪情」最好的縣市是新竹市,平均月提繳工資達六萬五八○七元,其次是新竹縣的五萬○一八六元及台北市的四萬八五二二元;新竹市、縣近三年薪資漲幅也是全台前兩名,分別達十三.○八%及八.一一%,遠高出全台平均的七.一五%,也顯示竹科恐「墊高」了全台薪資成長。另六都以台中市提繳工資最低,甚至還不如離島的金門與連江縣。

到今年二月底最新數字,全台「平均」提繳工資達四萬一九三四元,三年增加七.一五%;但若以「中位數」來看,代表約一半的勞工僅領取三萬四八○○元或更低。以薪情最好的新竹市為例,平均提繳工資雖高達六萬五八○七元,但中位數為五萬五四○○元,有一半的人沒那麼風光;而薪情最差的彰化縣,平均提繳工資為三萬二一九八元,中位數僅兩萬六四○○元,幾乎等於基本工資的兩萬五二五○元。

值得注意的是,全台平均提繳工資為四萬一九三四元,但僅新竹市、新竹縣與台北市三個縣市「達標」,其餘縣市均低於平均值,新竹市甚至是一半縣市的近倍或逾倍,凸顯竹科墊高了全台薪資水平及成長幅度。

中市薪情差 低於連江、金門

六都薪情最好的是台北市的四萬八五二二元、最差的是台中市三萬五四○四元;台中市的平均提繳工資甚至低於連江縣的三萬八二七一元及金門縣的三萬五四二六元。

勞動部官員分析,這可能與台中市是全台產業移工第二大縣市有關,高達九萬九七三七名移工,占全市九十萬八九四三名提繳勞工的近一成,因此「拉低」了平均提繳工資;但若對比產業移工數最多的桃園市、達十一萬二六三一人,平均提繳工資四萬一六○九元、居全台第四,且移工占比近十六%,顯示產業聚落不同也有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