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極端恐懼觸發反彈契機 - 二大族群復甦力道明確

2022/05/23 05:30

美國S&P500指數峰谷統計(自1990年起)

■呂正傑

引言︰

美國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8.3%,聯準會只剩下升息選項;S&P500指數創今年新低觸發反彈契機,美國拚解封,航空以及旅行社復甦力道明確。

三大變數︰烏俄戰爭、通膨、鷹派升息

2022前半年還沒結束,全球金融市場充滿悲觀情緒,尤其歷經2020-21年的超級大多頭走勢,投資人早已忘記「風險」二字為何物?2022是體質調整的一年、股市不易出現激昂表現,熱錢退潮、政策緊縮,金融市場終將回復常態,再度以「回復常態」這個角度,解析金融市場的後續變化。

統計去年底至5月13日,美國S&P500指數由高點回檔18%,而市場習慣定義技術面回檔逾20%就算是股價走空,從這個角度來看的確是處於岌岌可危的階段,尤其三大變數烏俄戰爭、通貨膨脹與聯準會鷹派升息決策,持續牽動投資人敏感神經。

降息救市「非」聯準會的選項

對比歷年來S&P500指數大幅度的回檔走勢,最近期的分別是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當時的美國聯準會在2018年底終止升息循環,利率維持在2.5%的水位直到2019年中才陸續降息1碼至1.75%,最後2020年3月考量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實在太大,火速調整利率決策大幅降息6碼,由此開始啟動全球金融市場超級大多頭走勢。

如今美國深陷通貨膨脹的漩渦,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激增8.3%,通膨持續加速升溫,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多次表示,打壓通貨膨脹是當前最主要目標,預期Fed將在接下來2次政策會議上,分別升息2碼,換句話說對於已經失血回檔18%的S&P500指數,基本上不存在聯準會降息救市的選項。

極端恐懼情緒觸發反彈契機

再往前觀察前二期分別是2000年網路泡沫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市場大幅度修正腰斬折半,當然這是在實體經濟嚴重出現問題才會產生的結果,現階段美國就業市場依舊強勁,失業率持續維持4.0%之下,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經濟概況,第一季個人消費增長2.7%,優於去年第四季增長2.5%,企業商業投資增長9.2%,最為關鍵的二大經濟支柱消費者支出及企業投資都是有所成長,況且消費約佔美國GDP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說只要消費不倒,美國經濟不至於大幅度衰退,而是呈現穩住基本盤的趨緩降溫狀況。

回檔18%的S&P500指數處於岌岌可危的階段,距離20%的走空門檻近在眼前,但是觀察恐懼與貪婪指數,隨著S&P500指數創下今年新低,市場也來到極度恐懼的悲觀情緒,與2021年10月相似的水位,市場可能又會出現風向轉變的反彈揚升,換句話說現階段報酬是大於風險,能用好價錢逢低布局未來具備上漲題材的公司。

受壓抑的航空以及旅行社復甦力道明確

美國經濟全面解封,口罩強制令逐漸取消、疫苗施打覆蓋率也高,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資料,美國4月機票費用較3月大幅攀升18.6%,在消費者物價指數統計項目中創下歷來最大單月漲幅,成為當月CPI年升8.3%的最大推手之一,旅遊支出正全面升高,美國民眾的消費傾向由商品轉為服務類型,尤其受新冠疫情壓抑的旅遊需求,顯示航空業復甦力道明確。

國內指揮中心也評估,正在考慮解封邊境,甚至在戶外等空曠地可能鬆綁戴口罩的強制令,上路的時間點可能落在7月,航空以及旅行社都是長線可以留意的標的產業,投資方向往解封題材的股票為主。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