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實質負利率〉物價一路飆高 通膨吃光利息、加薪

2022/05/23 05:30

近1年台灣CPI及WPI年增率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主要國家CPI年增率

全球供應鏈瓶頸、烏俄戰事延燒等推升物價,各國通膨壓力飆升,台灣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連續2個月破3%,創逾9年半來最大漲幅;相較於台銀1年定儲利率1.09%,台灣早已進入負利率時代。而且,通膨不僅吃光利息,薪資成長也被吃掉,主計總處調查,今年第一季經常性薪資年增2.71%、為近22年同期最大增幅;但考量物價因素後,第一季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為近6年首見負成長。

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漲,輸入型通膨來勢洶洶,2021年以來,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持續升高,且截至2022年4月,台灣CPI年增率已連續9個月突破2%通膨警戒線,且已連續2個月破3%。主計總處2月已上修今年CPI年增率至1.93%,預期5月底將再上修至2.5%左右,創近14年來新高。

今年CPI恐達2.5% 負利率情況惡化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4月CPI年增3.38%,368個查價項目群中,上漲者313項,權數合計占90%;且7大類指數全面上漲,以食物類漲6.91%最多。主計總處官員表示,4月CPI、核心CPI及民生物資漲幅都擴大,且民眾每月至少購買一次者上漲7.14%、為逾13年半最大漲幅,遠高於整體CPI漲幅,所以民眾對物價上漲感受特別深刻。

財經高層坦言,目前物價情勢確實不樂觀,去年下半年CPI已經很高,但因烏俄戰事爆發、中國封控措施等影響,讓全球通膨雪上加霜。在高基期的情況下,今年CPI漲幅仍擴大。不過,台灣出口及投資表現很好,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也優於預期,並沒有「停滯性通膨」的狀況。

然而,由於國內物價高漲,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實質薪資再度倒退。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今年第一季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含本俸及固定津貼)平均4萬4,216元、年增2.71%,為2001年以來最大增幅;加計非經常性薪資(獎金、加班費等),總薪資平均6萬8,896元、年增3.04%,為2019年以來最大增幅。

通膨吃掉加薪 實質薪資再見負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去年GDP成長6.45%、創11年新高,廠商獲利明顯成長,調薪狀況較佳,加上基本工資調升,因此薪資增幅擴大。不過,由於今年第一季CPI年增2.81%,剔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為2017年以來首度負成長,實質總薪資也僅年增0.22%;換言之,薪資成長幾乎都被通膨吃掉。

官員表示,由於烏俄戰事延燒,國際原物料價格仍居高不下,加上新台幣貶值,廠商進口成本增加,輸入型通膨壓力加劇,國內物價上漲壓力還是很大,但與主要國家相較,台灣物價相對溫和,還不到通膨的程度,預料CPI高點應在第二季或三季,第三、四季才會逐漸往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