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電力消費大增122億度 工業、住宅同創新高

2022/05/22 05:30

製造業表現強勁,去年工業用電推升整體電力成長,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去年全國電力消費量高達二八三三.五億度,不僅創新高,也較前一年大增一二二億度,增幅高達四.五%。圖為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中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製造業表現強勁,去年工業用電推升整體電力成長,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去年全國電力消費量高達二八三三.五億度,不僅創新高,也較前一年大增一二二億度,增幅高達四.五%;而受到疫情影響,住宅電力消費也同創歷史新高,不過運輸部門則首度出現下滑。

全國用電量達二八三三.五億度

能源局所統計的全國電力消費量有工業、運輸、住宅、服務業與農業等部門;統計顯示,工業部門去年用電量為一六一四.二億度,占比高達五十七%,來到史上新高;觀察詳細業別,貢獻度最高為「電腦通信及視聽電子產品製造業」,單一業別就高達六百億度,是全國電力消費量的二十一%。

全國電力消費量這兩年明顯大增,過去每年約增十億到三十億度,二○二○年成長五十五億度,去年更高達一二二億度,相當驚人。

能源局官員表示,主要仍是台灣的製造業表現亮眼,但不容忽視的還有住宅部門因為疫情關係,遠距居家辦公、上課,加上天氣熱,同樣推升不少用電。統計顯示,去年住宅部門用電量來到五二七億度,占比約十八.六%,創下歷史性新高。

疫情影響 運輸部門用電首度下滑

但被疫情拖累的有服務業部門與運輸部門,用電量均較前一年下滑,其中,服務業各業別有消長,批發零售、餐飲住宿都下降,但倉儲業、通信業都有小幅度成長。

至於運輸部門用電,公路成長、鐵路下滑,尤其是去年五月至七月三級警戒期間,單月運輸部門電力消費量明顯驟降,去年八月才回升,去年運輸部門電力小降三千多萬度,幅度不大,但卻是首次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