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用發電裝置量 去年綠能首超越火力

2022/05/22 05:30

以鋼鐵龍頭中鋼為例,廠房屋頂建置容量約六十MW,集團旗下十三家公司廠房的光電建設到八十七.三MW,累計發電量已達三.五億度,中鋼規劃每年要多三到五MW,總目標設置量一○○MW以上。圖為中鋼廠區水面型太陽能光電系統。(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自用發電設備裝置容量持續增加,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去年全台自用發電設備裝置容量中,再生能源七三九萬瓩,正式超越火力的七二○萬瓩;能源局官員分析,除了去年用電大戶條款上路激勵外,廠商自發自用可降低對單一電網依賴,同時有多餘電力時,還可參與需量措施,回售電力給台電。

用電大戶條款 激勵廠商增設綠能設備

常見的自用發電設備包括汽電共生、屋頂太陽光電等,據統計,自用設備發電量從二○一七年的三八八億度、去年成長到四六九億度,但可發現,近五年自用發電中的火力裝置量約七一五萬瓩到七二○萬瓩,無明顯增加,而再生能源裝置量從三三六萬瓩有翻倍以上成長,去年增加到七三九萬瓩,兩者出現黃金交叉,再生能源裝置量首度超越火力,且至今年第一季持續擴大差距。

能源局官員指出,用電大戶條款帶動廠商增設綠能設備,但近年台電系統顯示集中式電網風險,政府鼓勵業者多自發自用,分散電網壓力,且當有多餘的電力時,還能進一步參與台電的需量措施,回售台電能多一筆獲利。

用電大戶條款於二○二一年實施,規定契約容量五千瓩以上的大戶要履行大戶義務,而設置綠電發電設備即是四種方案之一;根據統計,全台石化、鋼鐵、面板、半導體廠商共有八五四戶為用電大戶。

中鋼設置量 總目標一○○MW以上

以鋼鐵龍頭中鋼為例,廠房屋頂建置容量約六十MW,集團旗下十三家公司廠房的光電建設到八十七.三MW,累計發電量已達三.五億度,中鋼規劃每年要多三到五MW,總目標設置量一○○MW以上,而中鋼光電的設置量已達到用電大戶規定的義務量。

追求綠電是全球趨勢,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數據顯示,去年企業買潔淨能源高達三十一.一GW,較前一年增加二十四%;買家多為全球科技巨擘,包括亞馬遜、微軟和Meta。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