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道瓊週線連8黑 標普500瀕臨熊市

2022/05/22 05:30

高通膨加上升息、烏俄戰爭以及中國清零政策衝擊,美股道瓊指數上週下跌二.九%,連續第八週下跌。(法新社)

道瓊創1932年大蕭條谷底以來最長週線跌勢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通貨膨脹、利率走高、烏俄戰爭以及中國的清零政策衝擊,使美股出現數十年來首見的漫長跌勢。道瓊上週下跌二.九%,為連八週下跌,也是自一九三二年逼近大蕭條谷底以來最長週線跌勢;那斯達克與標普五百皆為連七週下跌,亦是二○○一年網路泡沫以來最長跌勢,週線跌幅分別為三.八%、三%。

標普五百 上週五一度熊吻

那指已從去年十一月高點重挫三十%,深入熊市。標普五百上週五一度從其一月高點跌逾二十%,落入熊市,但在交易最後一小時拉尾盤,從下跌二.三%拉升至收漲不到○.一%,該指數已自高點下挫十八%,離熊吻不遠。

報導說,對美國與全球經濟有增無減的疑慮驅使投資人拋售股票。今年前幾月,基金經理人憂心聯準會(Fed)的升息將重創過去幾年推升市場的高價股,投資人拋售科技類股,使數十億美元從追蹤那斯達克的基金撤出,但上週跌勢從科技股擴散,令許多投資人驚恐。

通膨恐慌 類股全面下跌

在財報顯示,上升的成本與供應鏈干擾傷及獲利後,大型零售股也遭拋售。塔吉特(Target)與沃爾瑪(Walmart)遭遇一九八七年黑色星期一崩盤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隨著投資人評估通膨壓力與放緩的增長恐影響企業未來幾月的獲利,從銀行到房地產投資信託與賣場連鎖店等所有類股全面下跌。

該拋售強度向投資人與分析師釋出強烈信息:今年股市幾乎沒有安全的部分,上週五甚至受惠於高油價的能源公司也與大盤同步走跌。景順全球市場策略師勒維特(Brian Levitt)說,「顯然在非常短的時間,我們從大流行轉移到通膨恐慌,再到對增長深度擔憂」。

分析師說,在投資人相信Fed有能力收緊貨幣政策、抑制通膨,而又不引發衰退之前,市場不太可能穩定。包括中國的清零政策與俄國入侵烏克蘭等Fed無法掌控的因素,已增加通膨壓力,百達集團策略師Arun Sai說,「必須增加更多證據,才能說服市場相信軟著陸是可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