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疫情夾擊 5月股市樂觀指數轉負

2022/05/21 05:30

國泰金控五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股市樂觀指數由正轉負。(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金控昨發布五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不只景氣展望下滑、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滑落、大額消費意願降低,對股市樂觀指數也由正轉負,原因與央行貨幣政策緊縮,以及本土疫情上揚有關。

調查顯示,隨著央行加速緊縮、中國防疫封鎖與本土疫情升溫影響,景氣展望指數從四月負十六下降至負二十五.九,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自七.一滑落至○.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降至負九。至於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預期值為三.○九%,低於四月的三.三%;民眾對於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為二.六六%,高於四月的二.三六%。

房屋交易調查方面,賣房意願指數自四月負二.三下降至負八.三,為近半年新低,近期央行貨幣政策緊縮與本土疫情上揚明顯影響民眾的賣房意願;受全球主要央行加速貨幣政策緊縮影響,台股表現也隨國際股市震盪,調查顯示,民眾對股市的樂觀指數從四月二.九大幅走低至負十二.九,風險偏好指數亦滑落。

上市櫃企業多於第二季召開股東會,決議分配股利並除權息。與去年五月調查結果比較,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卅三.四%民眾有意願參與除權息,較上次調查減少○.二個百分點;卅四%民眾意願不高或沒意願參與,較上次減少○.六個百分點。

該調查於五月一至七日進行,針對國壽官網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調查,成功回收二萬一一二九份有效問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