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城衝擊 4月外銷訂單終結連25紅

2022/05/21 05:30

4月外銷訂單(資料來源:經濟部 製表:記者黃佩君 圖:中央社)

訂單金額519億美元、年減5.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四月外銷訂單,受到中國防疫封控影響,結束二十五個月正成長,訂單金額為五一九億美元、年減五.五%;訂單主力資通信產品衰退高達二十一.五%,也結束連十八個月正成長。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如中國復工狀況能在六月解決,可能會有訂單遞延效應。

資通信衰退21.5% 電子產品撐住成長

統計處原預估四月訂單成長率至少一%,實際跌幅除大幅超出估計,也是二○二○年一月以來新低;黃于玲表示,衰退主因是中國封控影響超出預期,除時間較長,復工狀況也不如預期,五月訂單目前預估在衰退一.一%到成長一.七%之間,主因也是未完全復工的情況仍影響供應鏈。

5月拚正需視復工進度

對第三季起是否有趕工補單效應?黃于玲強調,目前受影響主為華東資訊電子產業,如六月能完全解決目前長短料、人員招募困難及物流不順問題,六、七月可能會有訂單遞延及恢復消費市場效應,但仍需視封控管制期程及復工情形而定。

四月外銷訂單衰退主因是資通信產品大幅減少,訂單金額一二一.四億美元、年減二十一.五%,主要是中國封控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放緩,導致筆電及手機訂單減少:另一訂單主力電子產品則撐住成長,訂單金額一七八.四億美元、年增四.三%,但增幅縮小;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因封控及庫存調整,下單保守,訂單金額為十八億美元、年減達二十七.七%,也是連三個月負成長。

傳產方面也是因中國封控影響產業鏈及需求,表現下滑。其中基本金屬二十九.四億美元、年減八.八%;機械二十.七七億美元、年減十一.六%;塑橡膠製品二十四.五億美元、年減七.三%;化學品因油價維持高檔,訂單金額二十二億美元,年增達十四.五%。

接單地區方面,僅東協因封控廠商調配產能,訂單正成長,其餘均衰退,包括美國訂單金額一五六億美元、年減○.二%;中國及香港一二一.三億美元、年減十六.九%;歐洲九十四.四億美元、年減十七%;東協六十四.三億美元、年增二十二.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