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鮑爾:美將持續升息 直到通膨降至2%

2022/05/19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封城措施導致供應鏈中斷,加上烏俄戰爭引發油價飆漲,美國每一州汽油均價都飆破每加侖四美元(每公升三十一.四台幣),為史上頭一遭,帶動美國通膨飆升,創四十年來最高。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將毫不猶豫地持續升息,直到有明確與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通膨下降至接近二%目標。

夏季出遊旺季 美油價飆至史上最高

美國汽車協會(AAA)表示,隨著堪薩斯州、奧克拉荷馬州和喬治亞州的汽油均價突破每加侖四美元,美國每一州的汽油均價都超過這個門檻;其中,加州的汽油均價高達每加侖六.○二一美元最貴,創下最高紀錄,另有五州汽油均價每加侖逾五美元。

距離夏季開車出遊旺季不到兩星期,美國汽油價格來到史上最高,將加重消費者負擔,並對拜登總統構成潛在挑戰。拜登先前宣布釋出戰略儲油,但對壓低汽油價格幫助有限,部分是因美國缺乏煉油設施處理原油。根據美國政府預測,今年美國家庭花在加油的費用,經通膨調整後將比去年增加約四五○美元(約一.三萬台幣)。

鮑爾週二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表示,恢復物價穩定對經濟平穩運作是必要的,必要時將把利率調高至能主動抑制需求,「我們須看到通膨以明確和令人信服的方式下降,我們將持續施壓,直到通膨降至二%,並有讓通膨回落的工具和決心」。

Fed為了讓利率迅速來到中性水準,三月以來已將趨近於零的利率調高三碼(○.七五個百分點),包括五月升息兩碼。鮑爾表示,只要未來經濟狀況與目前類似,隨後的會議可能繼續升息兩碼。

市場估Fed在9月前每次都升2碼

交易員預估,若美國通膨未明顯降溫,Fed在九月會議前都可能升息兩碼,之後才會減為升息一碼,預期年底時利率將來到二.八%,介於決策人士視為中性水準的二%至三%區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