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痛批 金管會4點澄清

2022/05/19 05:30

民進黨多位立委昨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多位立委昨召開「賺錢爽歪歪,核保理賠機機歪歪」記者會;金管會提出四點澄清,強調純屬誤會,相關措施修正是強化消費者保護。

立委點名去年九月金管會認為宏泰人壽的「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續保保費調漲欠缺合理性、公平性,開罰該公司一二○萬元,事後卻將調漲保費「制度化」,只要符合四要件即可調高費率,等於替保險公司大開省錢後門,侵蝕保戶權益。

金管會說明,首先,三月份修正「保險商品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是針對保單條款本就有約定費率可調整的「個人健康險」及「傷害險」,強化調整費率的消費者保護措施。

二是前述商品費率並非保證,原就可透過保單條款約定,每年按續保當時新費率及被保險人年齡重新計算保費,並非本次修法後,才可以調整。

三是為避免業務員招攬時,未清楚對客戶說明商品費率未來可能調整及非保證等特性,導致爭議,才在今年三月修正準則,增訂保險業調整費率前應辦理強化措施之四大要件。

四是修法也要求保險業就保險商品實際經驗發生率惡化致費率不適足情形,應至少每半年檢視一次並研擬具體因應措施,因此保險業一旦啟動費率調整機制,金管會將要求列管定期檢討費率,若日後經驗發生率改善,保險業亦須調整費率,不會出現只調漲、不調降費率的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