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賠耗盡準備金 指標企業憂波及

2022/05/19 05:30

防疫險巨災理賠壓力倒數,包括台積電、台塑等指標企業越來越擔心遭波及。(彭博)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防疫險巨災理賠壓力倒數,包括台塑、中鋼、台電等指標公民營企業越來越擔心遭波及。產險業者指出,防疫保單占產險比重很低、多不到五%,最大宗還是火險、車險及工程險等財產保險;防疫險提存準備金根本無法支應各家業者即將面對的數十億到上百億元理賠,屆時只能先暫挪移政策保險以外的其他商業保險準備金,之後才是股東掏腰包增資來賠付,不然就得面臨清算、解散或接管的全民皆輸結局。

產險公司銷售的防疫保單險別為「健康保險」、「個人綜合保險」,在產險占比極低,以某金控旗下產險為例,僅約五%,而不同險別都要提存準備金,以供將來保險給付使用;以這家產險為例,去年底提存賠款準備金總額約二四八億元,帳列於資產負債表的負債項下。

產險業者指出,當防疫險巨災理賠發生時,將先以準備金支付,其後才會由業主權益(淨值)、即股東來買單增資;原則上各險別間的準備金不可挪用,但在巨災的特殊情況下,除了政策性質的「強制自用汽車責任保險」、「強制機車責任保險」、「核能保險」及「政策性地震保險」等以外,業者期待有機會可核准跨險別收回特別準備金來支應。

業者舉例,某大金控旗下產險的「個人綜合保險」帳列特別準備金合計僅九億元,而「健康保險」合計約十四億元,就算全都是防疫保單好了,面對其內部估算防疫險巨災理賠逾一五○億元,「最後恐要挪移其他險別的準備金先來支應」。

台積、中鋼、台電等正式去函關切

多家產險業坦言,包括台積電、台塑、中鋼、台電、台灣中油、華航、漢翔等指標公民營企業,都已正式來函關切業者受到防疫保單之亂的實質影響,他們才是真正關切產險業者體質、清償能力、財務結構、執行合約誠意與能力的最大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