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險業很委屈 不敢與主管機關為敵

2022/05/18 05:30

在金管會的「要求」下,產險業者改口,打滿3劑疫苗選「三加四」居家隔離,還是給予理賠。(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吳欣恬/台北報導〕「○加七」居隔新制昨上路,打了三劑疫苗的確診者同住家人「得免除」居家隔離,但並未強制。產險業者原本堅持,若民眾自願繼續接受隔離,將以「故意行為」不理賠;但在金管會的「要求」下,產險業者昨晚改口表示「很委屈」,「不敢與主管機關為敵」。

「○加七」新制上路,不過,打滿三劑仍想隔離的民眾,只需要確診家人在填報的時候,「不勾選」完成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選項,還是會收到居隔單。

產險業者指出,能夠理解指揮中心為了兼顧防疫與維持經濟正常運作的苦心,也能理解各項防疫措施的執行面,仍希望給予民眾是否居家隔離的選擇權;但是到了申請保險理賠階段,保險公司也需依據保險契約原理來思考。

產險業者解釋,如果保險內容是提供「隔離費用補償保險」,「隔離」就屬於「保險事故」,發生了事故,保險公司就需給予理賠;但理論上,正常人對於「事故」應有自然的趨避行為,例如投保意外險,民眾都會盡可能避免意外,不會希望發生意外受傷或死亡,一般保單對於自殺或故意發生事故,也都視為「除外責任」,不會給予理賠。

自願選擇隔離 本應視為「故意行為」

業者認為,若打滿三劑疫苗無須再強制隔離,但保戶卻選擇自願隔離,保險公司也會將此行為視為「故意行為」,不應給付隔離補償。但金管會昨召開記者會指打滿三劑選「三加四」 還是要理賠,產險業者昨晚改口表示「很委屈」。

此外,壽險公會昨邀集十一家壽險業高層討論防疫保單中,居家照護的住院日額理賠方式。逾半數業者同意,列為新冠肺炎治療藥物的清冠一號、輝瑞Paxlovid與默沙東Molnupiravir的用藥者,原則可比照住院日額理賠或給予慰問金等形式;若部分確診保戶,因有中重症高風險因子,不適合服用上述三款藥物者,也可個案評估是否給予慰問金;其他服用一般感冒藥物者,則回歸保單條款,由各公司個案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