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人力需求11年新高 製造業最缺

2022/05/18 05:30

事業單位預計111年7月底較4月底人力需求增減情形

較Q2淨增8.7萬人 製造業逾4.2萬人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第三季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調查,事業單位七月底的人力需求較四月底淨增加約八.七萬人,創下二○一二年以來的十一年最高,其中以製造業增加逾四.二萬人最缺、其次是批發零售業增加逾一.三萬人。

調查發現,各行業別中以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四二四四八人最多,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增加一三六一四人,雙雙創下十一年同期新高;至於近年來深受疫情衝擊的住宿及餐飲業與支援服務業,人力需求也分別淨增加八二九三人及四三九○人。

多角化、營運擴增占逾61%

勞動部統計處處長梅家瑗分析,主要是新興科技應用與企業數位需求殷切,廠商持續擴增產能,且國內防疫採「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模式,防疫與經濟並行,廠商看好暑假旅遊消費旺季商機來臨。

企業增加人力原因主要是「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占六十一.四%最多,其次是「退離者之補充」占二十一.七%。特別是人力需求淨增加較多的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增加人力主因都在於「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僅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是因暑假旅遊消費需求,以「即將進入本產業旺季」(五十一.八%)占比最高。

但梅家瑗坦言,該調查是在今年四月中旬進行,當時每日確診人數僅數千人,與目前每日高達數萬人差異極大,不排除存在變數;若以去年四月份調查為例,當時調查完後疫情在五月爆發,後續對比七月的失業率等數據,企業預期要增聘的人力,的確受疫情爆發影響並未達成。

這項調查是勞動部於二○二二年四月六日至四月二十二日,針對員工規模三十人以上企業,辦理今年第二次人力需求調查,回收有效樣本計三○○一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