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漲Q1虧 華紙續漲紙價

2022/05/17 05:30

為了反映成本,華紙將持續在5、6月調漲商品價格,期望能扭轉第1季虧損的劣勢。(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運輸費用高漲、原物料成本急遽攀升及燃煤成本大漲等因素持續影響紙類股表現,華紙(1905)今年首季稅後虧損0.58億元、每股虧損0.05元;為了反映成本,華紙將持續在5、6月調漲商品價格,期望能扭轉第1季虧損的劣勢,預估影響將延續至年底。

4月調漲5~7% 5月再漲10%

永豐餘(1907)及旗下華紙昨日舉行法說會,華紙表示,為了維持獲利,已持續提高售價,除了4月份調漲各種紙類售價,平均漲幅5%至7%外,5月將再漲10%,預估6月份不排除再漲一波。永豐餘旗下的消費品事業群,雖曾在2月底調漲一波家庭用紙價格,但5月初代工的好市多自有品牌衛生紙已再度調漲,第2季是否還會繼續調整價格,永豐餘表示暫無計畫。

華紙分析今年第1季獲利表現不佳的4大主因,包括做為主要原料的長短纖漿價持續大漲,其中短纖漿價每公噸漲破850美元、長纖則漲到1050美元,都比去年的高點還要高;此外,木片成本也大漲2成,每公噸由去年同期的170美元漲到200美元,國際煤炭價格更從2021年一路上漲,價格已是去年的一倍。

此外,今年供應鏈大亂,所採購原物料都有所延遲,為維持正常營運生產,須採買較貴的現貨支應,導致生產成本大漲,且最後外銷出口運費持續上漲,散裝船運價今年1至5月漲了3倍,已影響整體漿廠的成本。華紙預估,相關影響將延續至第4季,除非油價明顯下跌,否則預估到今年第3、4季,運輸成本大漲導致的供應緊張,都不會改變。

永豐餘因第一季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減少,部分廠區順勢歲修,且受各地COVID-19疫情及國際貨運塞港導致供應鏈失衡,造成原物料、燃煤成本、運輸成本等大幅上漲影響獲利表現,永豐餘第1季合併稅後淨利2.44億元、年減84.3%,每股稅後盈餘僅0.15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