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駐日大使︰排除中國 美將主導新印太經濟圈

2022/05/17 05:30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檔案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六日報導〕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在下週展開就職以來的首次亞洲訪問行程,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指出,拜登訪日將向中國展現日美同盟的強大,美國將主導新的印度—太平洋區域經濟圈構想,而這個新經濟圈構想並未設想中國參與。

美將在亞太發揮強烈存在感

今年二月正式就任駐日大使的易曼紐,是在接受日本電視台專訪時發表前述言論。他表示,「拜登訪日是對中國的一種警示,美國將在太平洋地區發揮強烈存在感」。

中國既沒盟友 也無朋友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轉而主導成立新的經濟圈構想「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拉攏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參與,以對抗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根據報導,目前新加坡和菲律賓均有意參加,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在十六日的施政演說中,也表態有意加入。

拜登訪日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可能討論新的印太經濟圈構想。易曼紐表示,重點是這個構想不同於中國向來自豪的低成本與效率性,而是重視可持續性及穩定性。

易曼紐在言詞間強調與中國抗衡的態度,並進一步強調,他認為中國不會加入這個新經濟圈構想,放眼未來五到七年後的中國,距離可持續性與穩定性還非常遙遠, 「不可能參加」。易曼紐還指出,「中國既沒有盟友,也沒有朋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背景下,西方國家加強團結,便是認定俄羅斯和中國已構成威脅。

這是易曼紐上任以來首次接受日媒專訪,日前他也投書讀賣新聞,批判俄羅斯和中國擴大糧食危機和債務陷阱。他指責中國近數月來囤積全球一半以上的糧食,導致糧價進一步上漲。除了糧食安全惡化之外,中國還利用「一帶一路」倡議,讓許多夥伴國家陷入債務危機。由於經濟動盪和財政脆弱,已有三十個國家被評估為「脆弱易受衝突影響」國家。

易曼紐在今年一月尚未上任時,也曾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直指「中國不是日本的好鄰居,也不是有利於區域發展的積極因素。」他強調,美、日兩國正因為擁有民主共同價值觀,才能為區域發展做出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