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REITs通膨屠龍刀

2022/05/16 05:30

美國REITs 於過往類似情境中表現突出,美國升息 3 次 (含) 以上各資產年度報酬。 資料來源 : Morningstar。美國 REITs 為 FTSE NAREIT All Equity REITs Index、美股為 S&P 500、公債為 Barclays US Government Index。

■陳正芳

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各種對抗疫情影響的刺激政策,令通膨回到40年來前所未見的高點。當全球邁入通膨結構性攀升的景氣中,投資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準備好迎接高通膨時代的到來,佈局能夠抵禦通膨與利用通膨的資產,以緩和投資組合不確定性與波動性,甚至順勢追求報酬。而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堪稱可利用通膨優勢的資產,尤其在美國經濟可望保持成長,有助支撐房市動能,並帶動租金續揚下,REITs後市可期。

面對通膨及升息 REITs可望表現強勁

一般而言,通膨攀升有利於房地產所有人,因為REITs可藉由調高租金反映通膨攀升的趨勢-特別是租約時間較短的產業,例如住宅、自助式倉儲及工業。因此在當前環境下,我們正看到高於預期的租金漲幅。此外,目前美國公寓的出租率大致維持在95%,顯著高於疫情前水準,也有利REITs收入維持穩定。

REITs 因為具備抗通膨特性,因此在高通膨期間,表現甚至勝過整體美股。觀察1991年以來美國通膨大於2% 年度中的平均報酬表現,美國REITs漲幅為15%,表現勝過S&P500的11%。

此外,若以升息期間來觀察過去幾次升息超過3次的幾個年度,REITs同樣表現優異,在2004與2006年年度報酬率甚至達30%以上。今年聯準會在3月啟動升息循環且市場預估全年共將升息7 次以上,儘管短線上REITs表現仍受利率突然彈升影響,但從歷史經驗來看,在強勁景氣復甦為背景的升息下,美國REITs通常表現不俗。

基本面續強 掌握長短趨勢

當前REITs 各產業基本面維持強勁,投資人短期可抓準住宅型REITs利多題材,長期則重點布局科技型REITs。

首先,有利的人口結構與需求趨勢使住宅型REITs延續強漲。隨著千禧世代開始成家立業,因此單一家庭的住宅出租產業料將成為這股趨勢下的贏家。火熱的房市動能也大幅推升家庭儲物需求,帶動自助式倉儲 REITs 營收成長。目前全美自助式倉儲租金成長強勁,且出租率達 95% 以上的超高水準。

而長期來看,科技型REITs的成長潛力仍舊可觀。5G、元宇宙等科技的發展加溫,將大舉帶動網路與IT基礎建設之投資活動,使數據中心與基礎建設REITs成為這些長期利多趨勢的最大受惠者。美國四大電信商在 5G 基地台的布建力道續強,未來新增加的電塔租賃需求成長動能強勁,有利推升基礎建設 REITs 營收。而新科技發展下也伴隨資料處理量的暴漲,數據中心REITs 營收可望同步成長。

總結來說,REITs在通膨升溫及升息環境下表現看俏。雖然近期受利率、市場雜訊干擾,不過預期美國房市的需求動能維持強勁,從傳統的住宅房屋到科技型房地產,整體基本面與長期成長展望樂觀,短線修正反而提供良好進場布局機會。

(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