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中國封城效應續擴散 電子股無力反彈

2022/05/16 05:30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第二季台股投資方向

■郭修伸

美國跌跌不休,台股的盤勢也難以好起來,股市瀰漫悲觀氣氛,預期會一路震盪至6月。股市需要好消息激勵,例如,美國通貨膨脹的情勢獲得控制、聯準會的升息腳步放緩,但一時半刻不容易出現,只能靜待第二季能有利空出盡的機會,逢低尋找優質股票進場。

台股止跌 先看美股臉色

由於美國的租金、工資仍居高不下,烏俄戰爭帶動原物料價格大漲,聯準會於6月有極高的機率要再升息3碼,資金持續撤出亞洲等新興市場,外資持續從台股提款,新台幣匯率持續貶值,市場擔心當通膨持續過久將進一步影響終端需求。

從經濟面看來,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台灣逐漸趨緩,大盤自4月起走弱以來,原本預期會有波反彈,卻被多重利空襲擊,很可能會出現一波到底的修正形態,主要是被中國的上海封城所影響、中國PMI指數持續探底。封城造成供應鏈問題,且中國內需消費相對疲弱。

市場原本預期突如其來的封城對於4月營收影響最大,但若以組裝大廠營收表現來看,5月營收也會到影響。組裝大廠因為企業規模大,復工進度比較能掌控,但組裝廠的運作需要仰賴零組件廠的配合。無奈的是,零組件廠多是中小企業,復工的進度難以掌握,現在傳出組裝廠連包裝用的紙箱都缺貨,可見中國的封城政策影響深遠。

中國封城的效應與持久性必須密切觀察。現在最常見的說法是,「人都出不了門,怎麼會需要購買汽車、還是戴隱型眼鏡變色片?」這使得電動汽車零組件雖然屬於長期看好的產業趨勢,但上海與吉林等中國的汽車重鎮都有封城舉動,廠商出不了貨,短期的營收獲利狀況不會好。

此外,通貨膨脹對於消費者終端需求的影響較大,舉凡手機、筆電、個人電腦族群的股價早已走弱。所幸,電子股並不是全面悲觀,上游電子廠商未受影響,與企業資本支出相關的電子類股,例如︰雲端概念與網通股因是長期產業趨勢也不受影響,跌深後還是有買盤進駐。

台股反彈行情 依然可期

不過,一般認為股市行情往往是在最悲觀的狀態創造行情,只要企業能在下半年有優於預期的營收狀況,台股的反彈行情依然可期。看好的方向包括︰科技(企業資本支出相關)、傳產(疫情後復甦、戶外休閒活動相關)與ESG環保相關概念類股仍具表現機會。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妨先靜待整理後、選擇台灣績優股或高股息股票,逢低布局,或是以台股基金來做定期定額,長期投資。

(作者為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