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中國封城衝擊〉零組件將斷炊 國產車恐一輛也難產出

2022/05/16 05:30

台灣國產車廠4月營收及年增率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全球車用晶片荒未解,中國上海又因疫情實施封控政策,讓汽車零組件的供應鏈雪上加霜,台灣國產車廠也遭波及,生產線被迫停工歲休或減產。車廠指出,現在上海1條船都出不來,已有國產車品牌1輛車都沒辦法生產,若上海封控仍不解除,「只要零組件從中國來的國產車廠都會斷鏈,不會有人有意外」。

中國長三角地區、上海、蘇州等地區,為中國汽車供應鏈生產重鎮,生產的產品幾乎涵蓋一輛汽車所有零組件,上海更是中國成車生產基地,受到肺炎疫情衝擊,不少汽車零組件工廠皆停工,或者產能僅剩1-2成。上海如果不能趕快復工復產的話,5月之後,所有涉及上海供應鏈的科技、工業產業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是汽車產業。

零組件庫存用光 車廠提前停工歲休

台灣國產車廠表示,1輛汽車使用的汽車零組件達3萬多個,任何1個零件缺了,車子都沒辦法生產出貨,而由中國生產供應的零組件庫存通常是21-25天,不過3月27日上海啟動封控政策,使得很多工廠不能運作,後來物流也不能走,國產車廠僅約3星期的庫存幾乎都已用光。

國內汽車生產大廠國瑞汽車、裕隆(2201)、福特六和汽車5月勞動節連假皆提前啟動生產線停工「歲休」,裕隆三義生產線員工從5月3-6日排休4天;TOYOTA國產車生產基地國瑞汽車生產線則停工至5月8日;福特六和汽車生產線也停工至5月11日;台灣本田和三陽(2206)國產車生產線產能也處於低水位。

車商預估,考量各品牌依舊有缺車問題,上海封控若再延長,部分車廠斷料風險恐會提高,加上烏俄戰爭、通貨膨脹及國內疫情升溫等負面影響,5月台灣新車掛牌量恐僅達3萬5,000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