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人物專訪〉秋雨創新董事長陳慧遊︰解決壽險問題 不能讓隊友落隊

2022/05/16 05:30

陳慧遊表示,壽險業應善用金融科技打群架,有利於保持監理一致性的目標。(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魏錫賓/專訪

將參與壽險公會理事長選舉的全球人壽董事陳慧遊,接受專訪時直指問題核心。針對近幾年困擾保險業的國際會計原則IFRS17及新的清償能力制度ICS,他說,「這不是數學問題,而是政策問題」,而競選公會理事長就是希望「讓壽險業經營更健全,且朝社會期待的方向前進」。

每一個隊友都能不落隊

陳慧遊指出,IFRS17及ICS不只是精算的問題,在推行過程中,公會應充分收集業界情況,在強化經營韌性的基礎上,發揮好溝通協調的角色;但因二者是政策問題,應從政策面提出合規合法的解決方法,既符合監理一致,又能合理調整,使保險業不論規模大小,都能順利過渡接軌至新的國際準則。他認為,政策調整過程應充分考量台灣壽險業發展的獨特性及業者的狀況,才能讓「每一個隊友都能不落隊」。

近年金融科技浪潮狂湧,陳慧遊說,壽險業的經營環境已經改變,應善用金融科技打群架,才能提高集體效率,擴大產業規模,像公會與業者過去幾年已成功推動理賠聯盟鏈、保全聯盟鏈、電子保單等項目,建構了行業數位化的共同平台;未來可進一步拓展保險業的生態圈,在共同平台基礎上,提供不涉及客戶資料的雲端資料服務平台,包括投資標的的碳足跡、ESG 量化指標資料庫等,供會員保險公司使用。如此既能解決中小型壽險公司無力自建龐大複雜系統與資料庫的困境,也可確保跨公司之間的一致性,有利於保持監理一致性的目標。

可朝綠色與永續金融前進

除了經營的內部議題,陳慧遊認為,壽險資金來自社會大眾,因此經營受到嚴格規範,也有責任朝社會期待的方向發展,譬如全世界對永續發展議題都高度關注,金管會也陸續發布「公司治理 3.0」及「綠色金融行動方案 2. 0」,壽險業可以更積極發揮其角色,兼顧台灣產業發展特色,關注投融資標的之碳排放量,進行責任投資,並積極建構發展永續金融的能力,朝綠色與永續金融前進。

有效運用壽險業33兆資金

陳慧遊說,我國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趨勢已成,為使經濟弱勢或特定身分族群得以較低保費取得基本保障,並滿足高齡者基本保障需求,公會也應積極配合主管機關,持續推動微型保險及小額終老保險,在國家社會轉型的過程中,做為政府的後盾,成為社會安全網的一環。他指出,截至2021年底,壽險業擁有高達新台幣33兆元的資金,這是公共財,是國家戰略級的產業,若能積極地與各級政府協作,充分發揮壽險業的優勢,不僅可以協助國家發展,龐大資金也可有效的運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