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中國封城衝擊〉中國解封聲聲慢 全球供應鏈抓狂

2022/05/16 05:30

中國封城逾一個月,對全球供應鏈斷鏈衝擊已顯現,全面復工之日恐延至五月之後,讓蘋果也抓狂。圖為蘋果香港商店。(歐新社)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中國封城對各主要產業影響

中國疫情增溫,為了動態清零,官方雷厲風行使出強硬手段,不惜犧牲經濟成長,在三月中旬啟動封城,一路從上海、昆山、蘇州延伸至吉林、長春等地,北京也因染疫人數增加,山雨欲來。中國封城逾一個月,對全球供應鏈斷鏈衝擊已顯現,全面復工之日恐延至五月之後,甚至更久。蘋果執行長庫克忍不住提出警告,蘋果無法從供應鏈挑戰中倖免。

中國封城 衝擊消費性電子

中國為全球製造重鎮,各大產業生產供應鏈盤根錯節,每個供應鏈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只要少一個零組件,成品就無法出貨。中國公布上海三月工業產值年減7.5%,為近兩年首次單月年減;長三角洲地區在重點封城區域昆山與太倉的四月工業用電量大幅下滑50%左右,顯示封城的影響巨大,包括電子、汽車等供應鏈第二季營運勢必下修,並且進一步衝擊市場消費需求。

近來台灣科技大廠法說會皆聚焦在中國封城帶來的衝擊,包括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佳世達(2352)等一線科技公司的大老闆皆認為,中國封城對於終端需求已產生影響,尤其集中在消費性電子。

中國零組件運不出來 台日車廠被迫停工

中國上海同樣也是汽車生產重鎮,為中國第二大汽車生產基地。2021年共生產汽車283.32萬輛,佔全中國汽車產量的10.7%,上海封城波及全球汽車生產與交車量,除了上海汽車產量大減,日本車廠也因上海封城無法取得零組件,在日本的工廠被迫停工,全球汽車晶片大廠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也宣佈關閉位於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同時把相關業務遷往新加坡;台灣汽車生產大廠國瑞汽車、裕隆汽車、福特六和汽車罕見在5月勞動節連假啟動生產線停工「歲休」,因部份自中國進口的零組件已用光,中國零組件運不出來,國產車廠5月中下旬恐持續停工。

蘋果供應鏈營收跳水 蘋果也跳腳

廣達(2382)、和碩(4938)、仁寶(2324)等蘋果供應鏈也是本次封城受影響的主要廠商,4月營收較3月明顯跳水。蘋果執行長庫克擔心中國封城除了影響供應鏈穩定外,可能進一步影響蘋果本季營收高達80億美元,同時中國消費市場恐怕因此轉弱。

中國封城、烏俄戰事、通膨惡化多重因素夾擊,為全球消費市場景氣帶來龐大壓力,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一觸即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