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房價漲幅 11年來第2大

2022/05/15 05:30

去年房價漲幅近11年第2大,僅次於前一波房市高點的2013年。(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去十一年全國住宅流動率不及五%,但十一年期間,僅有二○一五、二○一六年房價出現下跌,其餘九年均全面上揚;尤其去年是十一年來漲幅第二大、高達十四.八九%,僅次於前一波房市高點的二○一三年。

近11年僅2年房價下跌

進一步觀察全國住宅流動率與信義房價指數間的關聯,當住宅流動率放大時,房價也跟著走高,反之則出現跌價;以二○一二、二○一三年為例,住宅流動從三.九七%放大至四.四七%,也促使二○一三年房價相較前一年度大漲約十五.一%。

二○一四至二○一六年則相反,住宅流動率連三年走跌,導致二○一五、二○一六年連續兩年房價分別較上一個年度下跌四.○九%、一.二七%。隨後二○一七年住宅流動率一路放大至今,信義房價指數也連續五年走揚,尤其去年漲幅為五年來最大。

2013年飆漲15.1%居首 去年漲14.89%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住宅流動率與買氣強弱有關,流動率與房價呈正比,因二○一六年房地合一稅改變房市慣性,造成供給與需求雙降,因此近幾年多頭的流動率會偏低,無法回到前一波多頭水準。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價先量行是市場規律,從數據來看,二○一四年市場出現核實課稅、囤房稅、豪宅稅之後,連兩年流動率下降,也衍生價格修正。

相對來說,住宅流動率從二○一六年的二.八五%史上新低開始反彈,幾乎讓房價漲勢出現指數型變化。比較特殊的是二○一一年奢侈稅上路,短期交易最高要課總價十五%,一方面使交易量變低,但供需失衡卻刺激房價漲幅更高,甚至出現二○一三年一年飆漲十五.一%的可怕情形,政府政策失敗的代價其實不小。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開始房市挑戰逐漸變多,包括政策出手打擊炒房,利率也開始呈現升息走勢,資金面從寬鬆走向緊縮,加上通膨問題,對於房市最有利的環境已經過去,不排除未來見到房價開始「鬆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