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重複保防疫險 富邦產開第一槍

2022/05/15 05:30

防疫險銷售超過百萬張的富邦產險,對於重複投保的案件,無論是投保別家公司或富邦自家的其他防疫險,都將辦理退件。(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產險昨天表示,對於同時投保超過一張防疫險的民眾,從十四日起發送簡訊進行「退件通知」;要保人如果原本以現金或匯款繳費,將寄發「婉拒承保通知書」予以退款,若是採信用卡繳費,就不予扣款。

由於本土確診人數暴增,加上防疫政策從「清零」改為「共存」 ,引發防疫險諸多亂象。部分產險公司發現重複投保問題嚴重,例如:明台產險尚在核保的案件中,同時投保兩家以上者占比達四成。

多買一張就退件 不論自家或他家

國內防疫險銷售超過百萬張的富邦產險,對於重複投保的案件,無論是投保別家公司或富邦自家的其他防疫險,都將辦理退件。如果已經繳費,將寄「婉拒承保通知書」給要保人,並請提供退款帳號進行退款,如果約定以信用卡或帳扣方式繳費,將不予扣款。

富邦產險說明,根據「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規定,須瞭解保戶需求及適合度,投保險種、保險金額等,與其實際需求是否具有「相當性」,並得依此進行核保審核。

其次,根據現行疫情政策及趨勢,被匡列居家隔離的天數變少,且以輕症為主,民眾因確診及隔離而產生的實際損失與前年、去年已有明顯差異,因此,若已持有富邦或其他保險公司的防疫險,將發送婉拒承保通知,不予承保。

僅是待核保案 已簽單者依約執行

不過,富邦產險強調,退件通知是針對正在核保審查的案件,如果之前已經承保簽單,仍會依保險契約執行。

產險業者直言,目前確診者九成九是輕症或無症狀,若不嚴格把關,將造成「道德風險」,恐讓部分保戶無視風險,甚至提高確診機會來換取理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