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示會議紀錄 一吐怨氣/防疫保單 業者︰保險局要求賣的

2022/05/14 05:30

保險業者提供二○二○年五月十九日「法定傳染病防疫商品相關議題」會議紀錄。(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高嘉和/台北報導〕儘管十二家銷售防疫保單的產險業者均已宣布接受數位健康證明申請理賠,但業者私下仍一肚子怨言。根據業者提供的二○二○年五月十九日「法定傳染病防疫商品相關議題」會議紀錄,當日決議就是「請產、壽險公會針對本次受疫情影響之民眾,分別邀集業者研議開發設計適合之保險商品」,證明業者是在金管會保險局要求下研議開賣防疫保單。

宅神朱學恒昨也為產險業發聲指出,業者當初配合金管會政策,研發、開賣防疫保單,現在防疫政策轉變,業者面臨生存危機,主管機關仍要業者處處配合放寬,對防疫險面臨的龐大道德風險視而不見。

產險業者並指出,去年五月疫情升溫,多家產險業者停售防疫保單,引發立委關切;當時保險局長施瓊華緊急約十四家業者「喝咖啡」,希望業者在風險控管額度內,試算能否提高銷售限額。

政策轉為與病毒共存 理賠暴增業者吃不消

業者指控,後續配合銷售防疫保單,今年三月底疫情再度升溫,四月上旬業者驚覺疫情發展有異,盼在四月十八日踩煞車停賣,但金管會卻不准,導致最後受理至四月二十日,多家公司最後兩日就遭保經代業者灌入一、二十萬張保單,國內防疫政策也很快由「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暴增的理賠讓產險業面臨生存危機。

業者更質疑,此波停售潮充斥高比率的道德風險。在核保過程中,發現四成屬於重複投保,明台產險更抓出一人同時投保十一家的案例;此外,也發現許多一整疊送件筆跡完全相同、明顯由保險經紀人代簽的「假保單」,比率多達三成。

有民眾抱著獲利心態 一人同時投保十一家

產險公司歸納防疫險投保亂象,一是民眾懷疑染疫後緊急投保,因多數業者在四月之前都維持投保後隔日生效,有民眾在快篩陽性或接觸確診者後趕快投保,導致後來產險業者紛紛將生效日延長至投保後第五日。

另一種道德風險則是保險經紀人或民眾邀約投保,因保費僅需數百元,匡列就可獲得五萬元的理賠,被認為「好賺」,早在台產銷售防疫神單時就已發生,此次確診多輕症,停售前也發生不少業務員代客戶緊急投保的情形。此外,還有嚴重的「重複投保」現象,部分民眾抱著獲利心態,有多少家就保多少家,再想辦法被匡列以領取理賠。

業者表示,重複投保可經由壽險業的同業通報平台查詢,代簽名也並非今日才發生,只不過以前疫情輕微時,業者大多「睜隻眼閉隻眼」,現在疫情嚴重,要以此不予核保,自然得面對客戶的抗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