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黑天鵝狠啄 全球股市哀號

2022/05/13 05:30

週四歐美股開盤後持續探底,美元和美國公債則上漲,因尋求避險的投資人買進安全資產。(路透)

美股週四開盤持續下探

避險資金搶進美元美債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週三公布四月消費者物價增幅未明顯降溫,增加美國聯準會(Fed)更積極升息的可能性,導致美股續挫低,週四亞股遭波及慘跌;週四歐美股開盤後持續探底,美元和美國公債則上漲,因尋求避險的投資人買進安全資產。

美國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八.三%,雖略低於三月創下四十年最高的八.五%,但高於市場預估的八.一%,使得Fed六月將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而非兩碼的說法再浮上檯面;利率升高對經濟成長的衝擊,加上烏俄戰爭沒有緩和跡象,以及中國需求因清零政策而放緩,也重創高風險資產。

傑富瑞集團(Jefferies)經濟學家馬考斯卡(Aneta Markowska)和西蒙斯(Thomas Simmons)表示,四月CPI增幅放緩只是基期效應,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價格壓力會繼續緩解,Fed仍有可能在六月會後升息三碼。

週三道瓊工業指數收跌一%,連續五個交易日下跌;標普五百指數跌一.七%,從一月三日創歷史最高以來已回檔十七%;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跌三.二%,費城半導體指數收跌三%。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威爾森(Michael Wilson)說,股市拋售還沒有結束,在經濟放緩的疑慮日益加劇下,美股和歐股都有進一步回檔空間,預計未來十二個月股市波動性仍將劇烈。

週四亞股收盤全面走低,歐股開盤後重挫,美股也繼續下跌,美元指數則漲○.四%、報一○四.三二三,連續六個交易日走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二.一%,報二.八五七%,因投資人買進避險資產。

面對股市跌不停,CNBC知名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表示,近來股市重挫反映投資人對Fed缺乏信心,認為Fed已對物價失去控制,或無法修復全球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但現在離開市場是個錯誤,因美國消費者很強大,就業機會充沛,Fed主席鮑爾又是個深思熟慮的好公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