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4月CPI降至8.3% 仍高於預期

2022/05/12 05:30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表示,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8.3%,但仍高於市場預估的8.1%。(彭博)

美股早盤走高 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3%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勞工統計局(BLS)表示,四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八.三%,儘管增速略低於三月創下四十年最高的八.五%,但仍高於市場預估的八.一%;BLS說,持續上升的通膨,已將消費者逼到邊緣,且危及美國經濟擴張。週三美股開盤後逐步走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三%。

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美國四月核心CPI年增率仍達六.二%,高於市場預估的六%;而與三月比較,四月CPI月增○.三%,高於市場預估的○.二%,核心CPI月增率達○.六%,也高於市場預估的○.四%。

通膨一直是美國經濟復甦的最大威脅,除了汽油和日常用品價格大漲,如今也影響到房市、車市等領域。

許多分析師先前預測,美國CPI在三月已觸頂,但BLS最新數據顯示,四月CPI和核心CPI的放緩幅度都小於預期,凸顯美國聯準會(Fed)要將通膨壓制到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Fed今年已升息兩次,幅度為三碼(○.七五個百分點),並暗示六、七月還會各升息兩碼。

降通膨 擬取消中國部分關稅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在全國演說中表示,可能取消前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國部分進口產品課徵的關稅,以降低居高不下的通膨;並將物價飆漲歸因於國內外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問題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拜登表示︰「我們正在檢視怎麼做才會有最正面的影響,取消關稅之事目前正在討論中。」要取消對中進口產品關稅到何種程度才能降低通膨,已在經濟學者間引發熱議,但許多學者指出,減輕或取消關稅已是白宮要降低通膨的僅有少數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