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三溫暖 科技股三天蒸發30兆

2022/05/11 05:30

全球股市近日劇烈波動,科技股受創尤重,自五日以來三個交易日,蘋果等科技巨擘市值蒸發逾一兆美元。(路透)

疫情初期進場散戶 獲利幾乎全吐回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投資人對升息的疑慮與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的跡象,使全球股市近日劇烈波動,九日更出現二○二○疫情以來最慘烈的一天,富時全球市場指數重挫三%,創兩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摩根士丹利估計,疫情初期進場的散戶已回吐所有獲利,而科技股受創尤重,自五日以來三個交易日,蘋果等科技巨擘市值蒸發逾一兆美元(逾二十九.七兆台幣)。

美國股市週二開盤強彈,道瓊一度大漲近五百點或一.五%,標普五百漲逾一.三%,那斯達克漲三百點或二.七%,但稍晚漲幅收斂;前一天道瓊跌近二%,標普五百重挫三.二%、跌破四千點大關,創今年以來最低點,那指暴跌四.三%。二○二○年三月各國央行推出刺激措施救市,吸引大批散戶進場,根據彭博數據,散戶一度占股市總交易量二十四%,然而居高不下的通膨使今年以來市場走跌,美股規模已縮減九兆美元,各國央行的升息舉措也助長疫情期間被追捧的個股,比如科技與防疫受惠股遭大舉拋售。

彭博報導,AMC娛樂股價自去年六月以來縮水七十八%、今年以來損失四十九%,健身器材大廠派樂騰(Peloton)則從紀錄高點下滑九十%。特斯拉今年以來股價重挫三十四%、亞馬遜跌三十六.二%、蘋果十六.五%、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二十二.四%,自五月五日以來三個交易日,其市值分別蒸發一九九○億美元、一七三○億美元、二二○○億美元、一二三○億美元。

重押科技股 避險基金也慘賠

不僅散戶,避險基金也在科技股重挫中損失慘重,老虎全球管理(Tiger Global)今年以來已損失一七○億美元,堪稱史上最大避險基金損失之一,該績效意味這家公司在今年前四月已將其二○○一年成立以來的獲利折損了三分之二。Dynamic Beta投資公司創辦人比爾(Andrew Beer)說,「這樣的損失規模令人震撼,尤其對一家掛有『避險』之名的基金,這顯示縱使是最專業的科技投資人也無法看清列車行駛的軌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