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賠怎認「證」 產險公會今續會商

2022/05/10 05:30

防疫險理賠擬改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證明,引發保險業譁然,因擔心未來快篩陽視同確診將使理賠暴增。(資料照)

是否配合以健康證明替代診斷書

承保數量、業者規模影響態度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保險局週日邀集產壽險業者,指示要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證明,做為理賠申請文件,遭業者強力反彈;據了解,產險公會理事會昨再度邀集理事們討論,雖有初步結論,但仍無法「下定決心」對外宣布,今將繼續召開臨時理事會討論。

對於是否要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醫師診斷證明,民營與官股業者經過一日的沉澱,似各有不同的盤算。

有業者指出,第一時間各家產險公司都不同意配合,主要還是擔心未來「快篩陽視同確診」若實施,保戶無須進行PCR檢測,由醫師視訊問診就進行確診判定,將使理賠暴增。

部分業者為難地表示,保險業是「特許行業」,最忌諱跟主管機關鬧翻,對染疫人數大增,業者及主管機關都有其難處;但面對可能暴增的理賠壓力,產險業也不能不顧自己的死活,完全配合主管機關要求。

政策改變加重業者風險 籲行政減災

事實上,因各家業者銷售的防疫保單數量差異頗大,對於政策的配合度也有差異。據了解,週日雖多達十家業者反對,但有業者表示不排斥配合,也有公司「有條件」同意;整體而言,防疫保單件數高、公司規模較小的業者,態度就相當堅持,認為一定要按照保單條款、理賠文件規定走。

產險業者指出,防疫保單的設計,精算後的「風險加成」多以四十%為上限,以去年亞洲平均確診率一.八二%、加計四十%風險加成,業者最高風險也只有二.五%;而去年台灣平均確診率僅○.○七%。但政府今年防疫政策由清零轉為共存,且估算未來確診率高達三成,產險業立即承擔超出應負社會功能的十倍以上責任,形同「逼死所有業者」,因此期望主管機關「行政減災」以解亂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