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高通膨啟動的升息循環 投資人的自保之道

2022/05/09 05:30

升息循環與景氣收縮循環是無可避免,固定收益型的商品可以成為投資人的好選擇。(美聯社)

■洪秋綠

通膨比預期的還要頑固,使各國升息步調也比預期的更急更快。俄烏戰爭引發的後遺症已經使得原本已經夠頑固的通膨更加難以抑制。原本就打算加速升息的Fed,現在更是需要採取震撼教育(連續數次2碼以上的升息)才能遏止高漲的通膨預期了。一旦Fed採取激烈的手段來遏止通膨,全球經濟動能難免會受到負面影響,讓原本就開始趨緩的經濟成長加速放緩。

面對這種大環境,今年的全球股債市已經走跌,接下來Fed如果真的採取更激烈的升息模式,投資人該如何自保?首先看Fed在3月給出的指引,升息之目的是要冷卻需求使通膨降溫。以下提供三種升息與通膨及成長的情境供投資人參考。

情境一:依照Fed的劇本走,升息使成長冷卻,但美國今年還能保持2.8%上下的良好成長。通膨則隨成長放緩而下降,年底美國核心PCE降至4.1%附近。Fed如願在明年初升息到2.75%後停止升息。在此情境下,對股債市均是正面訊息;情境二:通膨比Fed預期的還難以抑制,使今年升息來到2.5%~2.75%,明年繼續升息到3.25%才能讓通膨降至Fed放心的位置,但美國今年的成長因升息幅度較大而降至2%以下。在此情境下,對固定收益有利,但對股市不利;情境三:通膨遲遲無法降溫,年底美國核心PCE依舊在5%之上,迫使Fed在今年升息到3%或更高,明年繼續升息到3.5%以上,導致美國今年的成長驟降至1%以下或更低,且2023年衰退風險大增。在此情境下,則建議現金為王。

固定收益型商品是投資人好選擇

以上三種情境來看,由於升息循環與景氣收縮循環是無可避免,所以股市要有表現的機會其實不大。但固定收益型的商品可以在前兩種情境下受益,應該可以成為投資人的好選擇。至於標的選擇,建議以投資級債券的ETF來規避個別企業風險。另外,特別股在此時已經隨著利率上揚而跌出投資價值,建議可以選擇與景氣循環關聯度低的金融、電信、醫療保健以及公用事業的特別股,以規避景氣持續放緩的風險。

(作者為兆豐證券經紀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