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委託書大戰〉委託書換紀念品 大魯閣消費券推升股價連6天漲停

2022/05/09 05:30

中鋼今年股東會紀念品是「精緻鈦ONE戶外型環保餐具」。 (中鋼提供)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股東會開會通知書的徵求單對於有董監改選的上市櫃公司而言,有時是經營權決勝關鍵,但對小股民而言,則是紀念品的放榜通知單,除揭曉股東會紀念品有無外,也可知道上市櫃公司送什麼。以今年為例,包括王品(2727)祭出史上最高額、價值3000元的「王品股東大禮包」、大魯閣(1432)價值2800元的消費券、中鋼(2002)的湯匙、開發金(2883)的故宮花鳥碗等都可說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股東會紀念品。大魯閣消費券在價值超過2800元、1股也能領下,推升股價連6天漲停。

近年紀念品以商品卡、防疫用品、杯子及衛生用品等為主。不過,往年公司若有經營權之爭,以及部分金融股,送的紀念品價值相對較高。今年長榮大哥派、弟弟派激戰的長榮鋼鐵(2211)股東會紀念品就是市價逾400元的鍋寶超真空悶燒罐,而2014年中信金經營權之爭時,股東會紀念品則是市價超過2,000元的 掌廚可樂膳真空悶燒罐。

經營權之爭 紀念品價值較高

紀念品雖然是小股東的小確幸,但有時也衍生出意想不到的大驚奇。大魯閣今年3月15日宣布股東會紀念品為價值超過2,800元的消費抵用券,且1股就能領下,隔日股價開高走高攻上漲停,並連拉6根漲停,股價一度衝高到21.4元,波段漲幅高達近92%。不過,大股東申讓持股、以及台股震盪下,大魯閣股價近日一度跌破起漲點。

宏達電2013年股東會創下的紀念品奇「機」,更讓人津津樂道。當年宏達電股東會上,董事長王雪紅應小股東要求,送現場小股東一人一支宏達電最新手機、價值高達21,900元的HTC One 32,造成轟動。隔年,更吸引逾4,000名股東到現場,造成要進場的排隊人龍長達兩公里。

近日股市震盪,網路上也流傳網友們對股東會紀念品的打趣說法,「拿著聯電的角落生物袋子,裝著開發金的碗、中鋼的湯匙,然後帶著台泥的保溫杯,今年去公園睡的裝備又更齊全了」,而其他網友再接「吃著友達的米」、「永豐金還發肥皂,剛好可以去公廁洗澡」,更有網友直說,「紀念品我不要了,把錢還給我」反映出小股民心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