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 金管會:絕不會廢約、退費

2022/05/08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強調,防疫保單絕對不會發生保險公司向保戶廢約或退保費的情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日親上火線出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針對防疫險亂象提出「三不」原則,包括「絕對不會發生保險公司跟保戶中止、退費防疫險」、「不會有申請不到理賠,保險公司一定履約」、「契約請求權有兩年時效,保戶不用急於現在衝醫院急診室,排擠醫療資源。」

黃天牧:符合條件 不會賠不到

首先,黃天牧表示,近來外界有聲音認為目前疫情發展,防疫險風險態樣與當初設計不同,有理由可以拒絕理賠,因此,建議金管會應該讓保險公司廢止契約或退費,這引起很多保戶不安。

黃天牧鄭重聲明,金管會沒有任何權力去要求更改保戶與保險公司簽訂的契約,有人建議政府可以要求保險公司向保戶廢約或退保費,這件事絕對不會發生,而且,金管會還將維護保戶權利,要求保險業者依照契約理賠。

黃天牧更意有所指表示,這件事情已經引起社會瀰漫不安氣氛,請這些散布言論的人能「知所進退」。

保險公司一定履約 有2年時效

其次,現在疫情政策從清零轉為共存,確診人數大幅增加,有民眾擔心保險公司賠不起或不願賠,認為要趕快申請理賠以免「賠不到」。黃天牧強調,金管會負責監管保險公司,一定會要求業者依照保單契約履約,「只要符合條件,不會有賠不到的問題」,請保戶放心。

第三,保戶最近急於取得防疫險理賠文件,紛紛湧入醫院、急診室,請醫生開具診斷證明書,反而佔據醫療量能,進而造成真正有需要急診和治療的病患一些憾事。

「請大家發揮同理心!」黃天牧說,根據保險法第六十五條規定,保險契約有兩年時效請求權,保戶只要兩年內檢具相關文件,不必急於現在擠向醫院,這樣會排擠真正有急診醫療需求的民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