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減碳 擬增1電爐搭配3高爐

2022/05/08 05:30

減碳為全球趨勢,中鋼考慮讓高爐與電爐並存。圖為中鋼熱浸鍍鋅工場。(資料照,中鋼提供)

預計砸23億 研究氫能冶金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節能減碳為國際趨勢,但鋼鐵業當中的高爐因製程問題,會排出大量二氧化碳。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坦言,中鋼確實就是碳排大戶,而電爐是利用廢鐵熔煉,相對環保,為了從低碳走向零碳,中鋼也考慮讓高爐與電爐並存,目前中鋼有四座高爐,隨二○三五年後氫能冶金時代到來,擬保留三座高爐,增加一座電爐。

翁朝棟表示,減碳為全球趨勢,中鋼也不得不思考製程轉變,現有四座高爐,未來有一座會汰換改為電爐,至於確切的時機點,還要看技術如何發展,應該會是二○三五年到二○五○年間;但他也點出,電爐無法做到高級鋼品等級,因此要保留高爐,搭配氫能冶金技術。

舉例來看,中鋼的高規格電磁鋼片被運用於特斯拉、VW、Audi等電動車馬達,也被通用汽車(GM)、保時捷(Porsche)等認證,中鋼去年生產高達九.四萬噸的電磁鋼捲,今年目標為十萬到十二萬噸,是中鋼重要的獲利產品。

除了加入電爐之外,氫能冶金會是未來鋼鐵技術大變革,因為高爐前製程有鐵礦燒結、焦煤煉焦會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而高爐煉鐵過程,會同時產生氧氣與二氧化碳,若可改為氫能煉鋼,利用氫與氧結合,產生水與鐵,就不會排碳。

目前已有日本、歐盟等鋼廠在研究,翁朝棟表示,中鋼已攜手台大、清大、成大等成立「氫能冶金研究中心」,並找澳洲、日本專家加入,中鋼今年在氫能冶金方面研究預計投資二十三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