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車用晶片荒〉車用晶片、零組件大缺貨 車市斷鏈無車可賣

2022/05/08 05:30

疫情引爆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物流塞港等亂象,烏俄戰事再次重擊,造成不只車用晶片缺,其它汽車零組件也缺。(台灣奧迪提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烏俄開戰讓生產大本營烏克蘭工廠停工,汽車零組件的供應更加吃緊。Fabia仍有2,000-3,000張訂單未交車(記者楊雅民攝)

新冠肺炎疫情引爆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物流塞港等亂象,原以為今年缺料情況會緩解,未料烏俄戰事、上海封城再次重擊,造成不只車用晶片缺,其它汽車零組件也缺,進口車缺很大,國產車廠也傳出5月初生產線提早停工歲休。車商坦言,過去二、三十年沒碰過這樣的情況,現在各家車商是「頭摸咧燒,最壞的狀況還沒到」。

4位數訂單尚未消化 交車至少要等半年至1年

和泰汽車代理的豪華車品牌LEXUS仍有逾5,000輛的訂單、TOYOTA則有逾8,000輛的訂單尚未交車;三陽代理的HYUNDAI現代汽車未交車訂單也超過4200輛;M.BENZ、Ford、Volkswagon、Skoda、Suzuki、Mazda等品牌也有4位數的訂單未消化,罕見的全年銷售目標訂不出來。

有車商指出,該品牌已經持續1年多零庫存,車子來多少就賣多少,營運部完全不用盯業績,因為根本不知道每個月可以來幾輛車?賣車時會跟消費者老實講至少要等車半年至1年,消費者自己決定要不要等。

消費者喊加價購 車商賣車很「囂俳」

由於粥少僧多,目前車市轉為賣方市場,欠車還削價,會被其它經銷商譴責。以前國產車議價空間平均有5-8%,今年議價空間頂多2-4%,甚至3%不到,進口車也一樣,議價空間縮水至2-5%之內,甚至有限量的搶手車款,建議售價一毛不減,還有消費者喊加價購買。一車商說,賣車20多年,從來沒有賣到這麼「囂俳」過。

TOYOTA和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協理劉松山表示,現在消費者對電子設備要求更高,帶動晶片的使用需求大增,以前1個電子設備使用10個晶片,現在可能用50個,造成晶片短缺窘況遲難紓解。原本晶片已經很缺了,如今烏俄戰爭,生產線的大本營烏克蘭工廠停工,更讓汽車零組件的供應更加吃緊。

他說,國產車影響程度較小,進口車受到缺車影響,第一季銷售影響約1成,目前進口車交車期難以預估,快一點的車款從下訂至交車平均約2個月,多數車款要等約半年,但TOYOTA和LEXUS所有車款堅持該有的配備要有,絕不減配備,若缺配備,寧可缺車。

零組件缺口短期難補 歐系車缺車壓力恐惡化

台灣Skoda總裁李御林表示,去年原廠原本告知今年4月以後供車會比較穩定,未料烏俄開戰,許多歐系車廠的零組件是由烏克蘭生產供應,如今卻因戰事停工,部份零組件缺口短期內難以補上,且很多汽車零組件是「A款車只能用A款、B款車只能用B款」,坦言今年歐系車缺車壓力恐會惡化。

福特六和汽車表示,Ford進口車大部分車款等車平均約3個月起、高階性能車款可能更久,視歐洲生產狀況而定;國產車平均2周至1個月可交車,依供應鏈情況隨時滾動式修正;南陽代理的現代汽車3月是最壞的情況,目前已逐月回穩,但距離正常供應還需要一段時間。

車商指出,今年爭取不到新車配額的車廠會很慘,不僅銷售排名會「倒退嚕」,2022年政府對車廠的油耗新規上路,CAFE(整廠平均油耗)每公升需達20.4公里以上,對整廠平均油耗較難符合新規的車廠,若沒更節能的車款導入,恐怕影響會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