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阻熱錢出逃 外匯存底連2降

2022/05/06 05:30

我國四月外匯存底餘額月減37.09億美元、降至5450.61億美元,是7個月來低點。(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外資熱錢大舉出逃、中央銀行連二個月進場調節,我國四月外匯存底餘額月減三十七.○九億美元、降至五四五○.六一億美元,是七個月來低點;但因印度四月外匯存底減少幅度更大,我國外匯存底在全球排名由第五升至第四名。

根據央行公布資料,近兩月主要國家外匯存底均下滑,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主要國家外匯存底減少原因,一是資本移動導致大部分貨幣貶值,如瑞士、馬來西亞等國央行都進場調節;二是匯率變動因素,如日本等國家持有資產價值縮水。

我國四月外匯存底續減三十七.○九億美元則以匯率因素影響最大;四月在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激進升息下,美元大漲。蔡烱民說,包括歐元、英鎊、澳幣及人民幣貶值幅度均逾四%,央行外匯存底以美元計價,折換成美元出現減少。

另四月台股一路走跌;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本金匯出約四十六.八九億美元,加上盈餘匯出,總計約八十億美元,央行只能進場穩匯;這也是新台幣在四月重貶二.九一%的主要原因。

蔡烱民說,央行連續兩個月調節匯市,主要是外資大舉匯出,市場供需失衡,而外資匯出主因不是台美利差因素,而是景氣與股市表現;五月到目前看起來,供需已比較穩定,最近外資有進有出,股市也相對平穩。

聯準會昨如市場預期升息二碼,且透露沒升息三碼的考量;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盤中一度勁揚八.七分,最高來到二十九.四三八元,是近五個交易日高點,最後收在二十九.五○九元、升值一.六分。

蔡烱民說,新台幣今年來貶約五%,但其他貨幣貶值幅度更大,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沒有貶那麼多,甚至兌換部分貨幣還是升值,例如一元新台幣可以換更多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