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50能源及產業淨零轉型策略座談》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三大策略 分級支援中小企業

2022/05/03 05:30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本報舉辦「台灣二○五○能源及產業淨零轉型策略座談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指出,中小企業也有減碳壓力,無法置身於事外,但部分業者對減碳產生焦慮感,政府特別推出三大策略,分級支援中小企業。

三大策略分級支援中小企業

歸納四大障礙 分級協助排除

何晉滄引述世界經濟論壇(WEF)在二○二二年評估,為了達成二○五○全球供應鏈淨零目標,中小企業在其中占四○%至五○%的減碳總投資;他說,來自供應鏈有不小的壓力,尤其台灣產業又是以外銷為主,更是要面對減碳問題。

他指出,中企處開了不少座談會,了解中小企業的心聲,歸納面對淨零議題有四大障礙,包括「不知道淨零意涵」、「想了解自身狀況」、「無法掌握適合自己的方案」及「擔心買不到綠電」。

他強調,中企處已有知識擴散、自我健檢與診斷輔導、綠電取得等三大策略協助,劃分一到三等級支援中小企業;第一級是不了解淨零排放意涵,可透過廣辦實體推廣說明會,結合線上平台與課程,全面推廣。

第二級是不曉得如何計算碳排,經濟部已發展「碳估算工具」,協助中小企業了解自身碳排輪廓,再規劃行動方案,就像體重量好,才可以減重;初步規劃是將每月用電、天然氣等使用度數輸入,進而換算工廠所產生的碳排量。

第三等級則是具有減碳急迫性,第一波受影響產業;何晉滄強調,將有專家、顧問提供診斷輔導,協助碳盤查作業、協助取得綠電等。

至於如何買到綠電?何晉滄指出,標檢局預計針對中小企業綠電需求展開調查,進行總量估算,上半年已規劃辦理第一場綠市集媒合。何晉滄強調,中小企業可透過政府輔導資源,取得必要的知識、數位工具、診斷輔導服務等,克服淨零排放所帶來的挑戰,提升企業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