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升息循環波動放大 機構法人指路

2022/05/02 05:30

高通膨期間(2004/6~2006/8 、2011/3~2011/12)各類資產表現(資料來源︰Bloomberg)

■鐘瑞釗

由利率互換市場觀察聯準會升息可能性(資料來源: CME FedWatch Tool)

聯準會升息縮表雙管齊下引發市場動盪 高殖利率及可控風險成穩定獲利關鍵

為了應對日漸升溫的通膨,聯準會(Fed)啟動一系列升息及縮表計畫。聯準會於三月份決議升息1碼,且會議紀要顯示最快將於5月時啟動縮表。上上週四(4月21日),聯準會主席鮑爾進一步表態,5月份將考慮升息兩碼,並表示「在我看來,更快地行動是合適的。」,不否認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有更大規模的升息舉措。鮑威爾發言後,三大指數應聲下跌,利率互換市場價格顯示,聯準會有超過五成的機率在未來四次會議裡共升息8碼。

而近期的就業數據穩健,更是支持了聯準會的緊縮政策。2022年3月美國非農新增就業增加43.1萬人,雖然低於市場預期,但上修1月及2月數據,且失業率回落至3.6%,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復甦。最大的就業增長來自於休閒和酒店業等服務性產業。平均每小時薪資月增 0.4%,符合市場預期。勞動參與率上月升至 62.4% 優於市場預期。3月非農報告消除金融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失業率降幅超過預期,凸顯勞動力市場之強勁,可能支持聯準會在未來幾個月會推出更鷹派的貨幣政策。

聯準會希望為美國經濟設計一個軟著陸,旨在收緊貨幣政策緩解近四十年來最熱的通膨的情況,同時不引發經濟衰退。但事實上市場正艱難地逐步消化聯準會的鷹派表態,富邦證券表示,今年以來,截至4月22日止,美國三大指數全面下跌,其中標普指數下跌10.94%,納指下跌18.91%,道瓊下跌7.58%。而債市也罕見地同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年初的1.6%一路攀升至近期2.9%左右。

回顧過去高通膨時期(2004/6~2006/8、2011/3~2011/12),由於通貨膨脹過高恐壓抑經濟增長,導致股票波動較大,難以掌握進出場時間點。反觀債券,由於有固定配息以及到期還本的性質保護,資產報酬表現相對較穩健。

債券殖利率具投資吸引力 機構法人加碼債券投資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上上週五(4月22日)已來到2.90%,接近今年市場預期的相對高位。同時美國投資等級債利差已高於5年均值水準,預期信用利差再大幅走揚的空間有限,使債券投資價值逐漸浮現,美投資等級債平均殖利率已來到4.40%。富邦證券表示,對於追求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退休族、長期投資人而言,為不錯的資產配置。同時,由於仍在升息循環下,資金成本墊高可能會使公司的財務風險增加,在挑選優質投資等級公司債時,更加要看好帳上現金充足,有良好現金流收入的公司。

(作者為富邦證券財管商品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