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權證新手不可不知 萬檔權證如何挑

2022/05/02 05:30

權證學習平台與工具

■許翠珊

權證是個聰明的槓桿工具,就像是迷你版的股票,讓投資人用小錢就能參與標的漲跌。

目前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在每季季初,都會從所有上市、上櫃股票標的中,篩選出適合發行權證的標的,以供各發行券商發行權證。各發行券商為了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會發行各式各樣條件各異的權證,目前市場上同時存有三萬多檔權證供投資人選擇,其中光是熱門標的台積電,就有一千多檔不同條件的台積電權證,可能讓投資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選擇。

發行券商為幫助投資人能快速挑選到適合自己的權證,大部分都會在其權證網或看盤下單APP中,提供權證的快速搜尋工具。

以元大證券在元大權證網及投資先生APP提供的「智慧搜尋」為例,只要選好股票,將股票代號輸入搜尋器,再選好多空方向,搜尋器就會依據︰

1. 距到期天數60天以上,有足夠時間等待獲利。

2. 價內外程度±15%以內,兼顧連動性與槓桿效果。

3. 買賣價差比≦2.5%,交易成本低。

4. 流通在外比率〈80%,價格較不易偏離。

用以上四個條件,可以快速找到3檔適合的權證,幫助投資人化繁為簡。

權證專家建議,篩選到權證後,可依個人不同的操作需要,挑選投資不同條件的權證應用。例如,Delta越大,和股票價格連動反應越大;槓桿倍數較大,相對報酬率及風險較大;買賣價差比越小,相對交易成本越低;剩餘天數至少60天以上,每天時間價值遞減相對較小;挑選價平權證,適合方向較穩定的行情;較價外的權證,適合即將有變化的標的;較價內的權證,適合盤整或需中長期等待的標的。

除了學習使用「智慧搜尋」外,權證因為單價較低,以致投資人對價格不敏感,常常不會計算合理價格,就直接在市場上交易,這樣即使吃了虧也不知道。事實上,權證連動股票價格,只要把權證相關評價參數帶入權證試算器,立刻就可算出可能的價格。

利用券商試算器 不用擔心買貴或賣便宜

買賣前,建議投資人可以利用券商在網站上提供的「試算器」,試算出權證合理價的位置,有了合理價做參考,就不用擔心權證買貴或賣便宜的問題。所以,事先學會計算權證合理價,保障自己的權益,是每個新手不能省略的必修課程。如果搭配進一步選擇能忠實反映權證該有的漲跌且提供合理買賣報價的發行券商,投資人就能更專注在選股及找尋進出的機會。所以,買權證時應優先選擇造市品質優良券商所發行的權證,才能充份反應權證合理報價,以保障投資人在買賣的權益不會受損。

最後,要提醒投資人,權證槓桿較大,投資報酬高,風險相對也高,應該先將基本功練扎實之後再進場。建議可以上各發行券商權證網的權證教室學習,也可上網搜尋權證教學的影片,或者利用券商提供的免費模擬交易平台先體驗權證交易的眉角,相信可更快上手投資權證。

(作者為元大證券金融交易部資深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