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未來3年投資 美越首選、西進退位

2022/05/02 05:30

根據投審會最新調查,隨著美中貿易衝突、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美國已成為資訊電子業台商海外投資首選。(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投審會最新調查,隨著美中貿易衝突、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美國及越南分別躍居資訊電子業及傳統產業台商海外投資首選,中國僅江蘇擠進資訊電子業選擇的第三名。

傳統產業偏好越 資訊電子最愛美

這項「二○二一年對海外投資事業營運狀況調查分析」,台商未來三年可能投資的海外地區,傳統產業首選越南(三十五.三三%),其次是美國的二十三.三七%及馬新印菲二十二.八三%;資訊電子業前三名為美國二十.六%、越南二十.一%及中國江蘇十九.一%;服務業最偏好馬新印菲(三十.八九%),其次為美國的二十四.三九%及越南二十一.九五%。

報告分析,台商未來三年海外投資皆以東南亞為主要熱點,而在美中貿易衝突、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等政策影響下,美國也成為台商可能投資的優先選擇;中國則因為成長放緩、勞動成本等生產要素優勢漸失,加上疫情爆發、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投資環境充滿許多不確定性。

美中貿易衝突 帶動西進台商回流

調查還發現,美國自二○一八年起鼓勵供應鏈移往美國本土或「可信任夥伴聯盟」國家,有五十七.五一%台商對中國投資保持不變,另有九.五二%表示有所降低,其中以資訊電子產業降低最多,達十一.五一%;而在對台灣投資方面,約五十六.三%表示對台投資不變,十六.二二%表示將提高對台投資,尤其以資訊電子產業最高(二十一.八四%),顯示在美國政策推動下,赴中投資台商更有意願回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